新闻频道 > 纵论

【地评线】“双节”满目皆是景,家国情怀入心来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2020-10-02 22:01:19
分享:

  “金风荐爽,玉露生凉,丹桂香飘,银蟾光满。”金秋时节,神州大地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浩瀚夜空悬挂皎洁的一轮明月,处处都是佳节美景的浓烈氛围。家中日历10月1日的页面上,“中秋”“国庆”字样清晰醒目。这既是阖家团圆的欢乐时光,也是举国欢庆的美好时刻。

  “中秋”“国庆”两个极具分量的节日在同一天重合,是存在于时间轴上纵横相交的小概率事件。不同节日有着不同的侧重内涵,而中秋国庆“双节”合一,却把中华女儿最熟悉的“家”与“国”这两个关键字再次予以生动诠释。“今夜月明人尽望”的思乡寄托,“人民共和国基业长青”的壮志豪情,在层层叠进的情感升华之中,“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的认同感越发笃定、更加厚重。

  在庆祝中思考,在欢乐中展望,节日从来都有着深厚的人文意义与精神内涵。双节期间,首都天安门是很多人计划里的必到之地。在晨曦中观看一次升国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基座浮雕上那一幅幅波澜壮阔的伟大史诗,在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感受为建立新中国而不断抗争的民族壮举……节日的多重语境之中,欢乐祥和与庄严肃穆并行不悖。身处盛世并不代表未来就无风无雨,接下来的挑战与困难都还在路上。基于此,我们更要铭记革命先烈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辛,更要凝聚起国人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力量。

  节日出游是美好生活的真实落脚。诚然,在假期经济的喧嚣和紧凑满当的行程中,游人往往都是“累并快乐着”。而在步履之间,不妨溯源这种幸福的出处。如此,我们会更珍惜来之不易的成就,更理性地思考自己身上所肩负的历史责任——这份来自节日旅程的行囊,就应该是满载而归。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国与家、国与人的辩证关系,不应该被概念化模糊,而要具体且清晰。越来越多人选择在节日出游过程中,把爱国主义作为重要的内容来“置顶”。在革命圣地井冈山,旅游讲解员谈到节日出游的一个普遍现象,就是越来越多的家庭愿意带着孩子前来上山瞻仰革命烈士。从青松绿柏到花好月圆,节日假期所驻足的场景固然不同,却都述说出“国家好、民族好,小家才会好”的朴素道理。让下一代在寓教于行之中体会到真真切切的家国情怀,这样的双节含“金”量,必然更高。

  “双节”满目皆是景,家国情怀入心来。这个贯穿8天的超级黄金周,是休闲度假的旅游节,是推动消费的购物节,也是大快朵颐的美食节……上半年被新冠肺炎疫情压抑许久的心情,终于迎来了释放的节点。观感上的满足,更要带来精神上的收获。在出游的一步一履之中,让家国情怀的落脚点能够回归到节日的本身,正成为主流选择。激活共同记忆、引起精神共鸣,这样的“双节”,值得所有人拥有。(谢伟锋)

关键词:地评线,“双节”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