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游山西·读历史】娘子关: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

来源: 长城网  胡晓梅
2020-09-27 00:29:25
分享:

  

娘子关。

  长城网9月26日讯(记者 胡晓梅)在山西省的东部,有一处要塞,此处山清水秀,城奇关险,堞墙逶迤,飞瀑倒挂。巍峨的山,直指云端,势可断雁;雄伟的关隘,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清澈的河水,绕城而过,惠及晋冀,这里就是娘子关。9月26日下午,“游山西•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活动太行线记者、编辑,对娘子关的深厚历史文化景观赞叹不已。

  据介绍,隋代开皇年间,唐太宗李世民的妹妹平阳公主,曾率领娘子军据守此关,所以后人皆称之为娘子关。据说, 平阳公主在娘子关任元帅期间,表现非常勇敢,常常身不离鞍,手不离刀。就在她嫁给大将军柴绍后,也不忘军营生活,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女中英豪,娘子关与她的英名共存,一直延续到今。

  现存的娘子关关城修建于明代嘉靖二十一年,除了北侧为土墙之外,其余各面均为砖砌城墙。关城全长600余米,所围地界12000平方米,共设有东、南两处城门。娘子关关城是全国保存最好的关城之一,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于1986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娘子关也被称为“天下第九关”。

  娘子关也被称为“天下第九关”,这说的是娘子关关城的南城门。南城门是关城的主要通道,依山傍水,居高临下,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绝佳的攻守地势,气势恢宏,建筑气派,是我国长城关隘的代表性建筑之一。

  娘子关流水遍布,风景秀丽,水的灵动被诠释得淋淋尽致。平阳湖是娘子关一处典型的峡谷型湖泊,水域面积8000多平方米,成葫芦形,水深3米左右,是娘子关著名景点之一。平阳湖整体成纵形分布,身处其间观之倒像是一条小河,湖水两岸山崖高耸,石峰林立,山间绿树郁郁葱葱,更有岩崖人家耸立高崖,颇有几分山峡人家的美景韵味,从山顶俯瞰平阳湖,给人以悠然和宁静之美。 

  

娘子关的平阳湖。

  来到娘子关,最好吃的是压饼,被称为“漾泉一绝”。相传,唐代平阳公主驻守娘子关时,就把这种饼作为行军干粮让士兵食用。百团大战时,阳泉老百姓曾经烙制大量压饼支援狮脑山前线。压饼主料是杂粮面、玉米面、苦荞面、高粱面、小麦面等高膳食纤维材料,经传统工艺压制而成,营养丰富,利于消化,是一种老少皆宜的小吃。据说,在娘子关,家家户户都有鏊子,没事就自己做压饼吃,随着景区的发展,压饼也受到了各地游客的青睐。

关键词:游山西·读历史,娘子关,平阳公主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