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游山西·读历史】新中国的曙光从这里点亮

来源: 长城网  胡晓梅
2020-09-27 00:29:25
分享:

  

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

  长城网9月26日讯(记者 胡晓梅)9月26日上午,“游山西•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活动太行线记者,来到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了解历史,学习红色文化。  

  讲解员王晓丹介绍,1941年7月7日,抗战爆发四周年之际,临参会在这里开幕。此次会议历时40天,直到8月15日闭幕。“这次盛会高举民主、法治的旗帜,破天荒地让根据地人民拥有了民主权利,拥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它奠定了建国后国体的框架,是人大及政协组织形式的雏形,完善了国家治理体系,新中国的曙光从这里点亮。”

  “三三制”民主政权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对政权建设的一次伟大尝试与实践,此次临参会的圆满召开,调动了各阶级、阶层抗战的积极性,为争取抗战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中国历史上应该大书特书的一件大事,这在世界政治史上是完全最新一页。”1941年的《解放日报》社论这样说。  

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会场。

  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位于左权县东南部的桐峪镇桐滩村,距县城35公里。旧址坐北朝南,中轴线上由南至北建有山门、正殿、后殿、东西有厢房,碑廊。正殿是临参会的主会场,两侧分别是秘书处、主席团、提案审查委员会、资格审查委员会,后院为高等法院、议会和边区政府办公室。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关键词:游山西·读历史,左权,红色文化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