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为人民抒情”之北京曲剧:北京唯一的地方戏 《探清水河》让她红遍祖国大地

来源: 光明网  
2019-12-25 13:36:52
分享:

“为人民抒情”之北京曲剧

  北京曲剧是北京地区唯一的地方戏,以北京流行的曲艺单弦牌子曲为主发展而成,初名“曲艺剧” ,1952年由老舍先生正式定名为“北京曲剧” 。北京曲剧戏曲的表演程式没有严格的行当之分,以擅演“清装戏”和“现代戏”而著称,风格新颖,表演朴实,演唱清晰易懂,生活气息浓郁。

  六十多年来,北京市曲剧团以老舍先生的多部作品为基础,先后创作了《杨乃武与小白菜》《啼笑因缘》《骆驼祥子》《方珍珠》《珍妃泪》《少年天子》《烟壶》《龙须沟》《茶馆》《北京人》《正红旗下》等近两百个剧目,用北京的地方剧种演北京的人和事,京腔京味儿浓郁,别有情趣。

  近年来,得益于曲艺艺术的发展,《探清水河》《太平年》等曲目红遍全国上下,“桃叶儿尖上尖,柳叶儿遮满了天……”的音乐一响起来,几乎人人都能跟着唱几句。“但这其实就是北京曲剧。” 北京市曲剧团副团长崔迪表示,年轻人越来越多,年轻元素越来越多,这也是现在北京曲剧的一个发展趋势。

  “在北京曲剧的舞台上,基本上你看到的全是年轻人。现在是我们年轻人在扛这个大旗,基本上老一代的都已经退休了。我们的剧种也面临着一个人才梯队建设的问题了。”崔迪介绍,说到传承问题,她希望这个剧种能够在年轻人这一代手中把大旗接过来,同时能够把它传承下去,这是我们现在年轻人所要做的。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支持、光明网主办的“为人民抒情”中国传统戏曲科普访谈系列短视频共20集,该系列短视频以向网友科普我国各地方戏曲剧种为目的,邀请不同剧种的院团领导、演员、导演、专家对各剧种进行讲解对各剧种进行讲解,介绍各剧种特点、历史、知名演员及代表剧目。(记者 赵艳艳)

关键词:探清水河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