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中国央行罕见宣布同时定向降准和降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晞 2015-06-28 15:05: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央行27日宣布,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并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这是中国央行自2014年11月启动本轮降息降准“连环组合”以来,第四次降息、第三次降准。央行官方网站记录显示,这也是逾十年来首次在同一天宣布降息和降准。

  央行宣布,对“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外,还将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进一步鼓励其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的作用。

  央行同时宣布,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官方表示,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国经济正处在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的接续关键期,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需要继续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通过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并着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同时,中国物价水平仍在低位运行,实际利率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也为运用存款准备金和利率工具提供了有利条件。因此,定向降准并结合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可以更好地平衡好总量稳定与结构优化的关系,促进稳增长、调结构并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央行强调,此次定向降准并结合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重点是要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优化结构的重要功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继续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优化政策组合,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同时,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

关键词:央行,降准降息,准备金率,三农

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