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假如团圆有声音 千里共婵娟

来源: 新华社  
2023-09-30 10:14:50
分享:

  明月高悬,秋风渐凉,又到中秋时节。思念跨越山河湖海呼啸而过,奔向各自的故乡。你听……

  9月24日,广东广州,广州南站候车室内。新华社记者 赵紫羽 摄

  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

  中秋来临,广州南站的大厅里挤满了归心似箭的人们。湖南衡阳人张女士说,“中秋节我想回去看一下我爸妈,看一下我的仔仔。带了一些月饼,而且有些是手工做的,想带给他们尝一尝。可能虽然说月饼的话都大同小异,但是我觉得好像是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

  河北保定人杜先生告诉记者,他来广州工作已经一年了,还是非常想念父母的,过节还是一定要回去的。

  9月24日,广东广州,广州南站候车室内。新华社记者 赵紫羽 摄

  期待的微笑、塞满礼物的行囊,归乡旅程没有疲惫,只有幸福。在旅程的终点,迎接他们的除了家的温暖,还一定会有故乡的味道。

  受访者供图

  故乡的味道各不相同,对于生活在江南的人来说,中秋不食蟹,总是少了一些滋味的。秋风起,蟹脚痒。在南京,小厨娘1997创始店里,厨师们正紧锣密鼓地制作他们的招牌菜。

  小厨娘1997创始店厨师长杜庆坤说,“正常我们在选螃蟹的时候,选用的是2.5两的母蟹,9月份这个季节,它的蟹黄比较多。”

  “用的是10年花雕酒,醉蟹出来的时候比较香一点,酒香味比较浓一点。”

  受访者供图

  “我们在蒸螃蟹的时候有一个讲究,就是把螃蟹背朝下倒过来放,这样的话,它的黄、油不会流出来。然后我们依次把它们摆好,放入蒸箱,蒸25分钟到30分钟。螃蟹八只脚代表着八方来财。中秋节大家围在一起吃螃蟹,代表着全家都富足。”杜庆坤说。

  受访者供图

  启封那一刻,花雕的酒香混着蟹肉的鲜香,瞬间便能勾起游子对江南故乡的眷恋。而中秋食蟹的饮食习惯中所寄托的“八方来财”“全家富足”的美好祈愿,也随着这芬芳的团圆的香气,缓缓飘向远方。

  云南省昆明市南强街巷人潮涌动 受访者供图

  随着夜幕降临,云南省昆明市南强街巷热闹了起来。作为2022年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之一,这个充满了历史与烟火气息的街区在中秋期间尽情地展现着自己的魅力。

  云南省昆明市南强街巷夜景 受访者供图

  南强街巷企划经理何云生说,“像中秋节我们组织了我们传统的汉服巡游以及一些传统的祭月活动,同时我们也会有我们的长街宴,以及我们的景新花鸟舞厅等复古元素的一些派对演出。”

  南强街巷商户李志云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情况,基本上下午6点就要排队了,要排到晚上10点左右,一天排队的量会在100桌左右,这个人流量是非常大的。

  云南省昆明市南强街巷夜景 受访者供图

  炒菜的声音响起,就想起了妈妈做出来的味道;热闹的街头,仿佛看到了爸爸挎着布兜买菜的背影。这些声音似乎有一种魔力,好像一把钥匙,打开记忆里的画面和藏在心里的思念。

  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但愿每一个中秋节,都充满了团聚的欢乐。但愿每一个身在异乡的游子,头顶都有一轮明月相伴。但愿每一缕月光,都能温暖人们的心房。但愿不管你身在何处,我们都可以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关键词:中秋,团圆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