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中国式现代化版权属于中国,机遇属于世界(和音)

来源: 人民日报  
2023-04-23 10:01:09
分享: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胸怀天下,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注入更多正能量,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

  “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探索现代化道路和更好社会制度提供新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向在上海“世界会客厅”举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致贺信时指出。此次蓝厅论坛与之前在广州举行的“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共同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给世界带来的机遇。两场论坛与会人士普遍认同,中国式现代化版权属于中国,机遇属于世界。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100多年来,中国通过自主实践找到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事实雄辩地证明,现代化并没有固定模式,不是单选题,只要符合自身的国情,有利于人民的发展,任何国家都能实现现代化梦想。出席蓝厅论坛的埃及前总理沙拉夫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赠予世界的礼物”。冈比亚外长坦加拉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激励,它证明了各国都能有独特可行的选择来寻求自身发展。

  中国迈向现代化,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能,为共同发展开辟广阔路径。过去10年,中国对全球增长的带动超过七国集团总和。今天的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天有3.2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每月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中国。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必将给世界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国际社会坚信中国是“提振全球经济的最大希望”,希望抢抓中国高质量发展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带来的新机遇。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为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搭建重要平台。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上是向世界开放机会,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开放机会。

  中国迈向现代化,为人类社会进步开创更美好前景,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提供更可行方案。中国将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视为现代化的最终目标。人的全面发展,意味着不仅要在物质上富足,更要在精神上富有。中方郑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强调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也有利于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中国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自觉把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扛在肩上,创造了人工造林规模等多个全球第一,并向世界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美国亚洲协会董事会联席主席桑顿称赞,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极强的说服力、生命力和启发性,“指向更高层级的人类发展”。

  中国迈向现代化,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壮大国际社会和平正义力量。中国是全球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5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指明实现共同安全、普遍安全的正确方向;秉持公正、劝和促谈,给乌克兰危机“减压”、让局势“降温”;推动沙特和伊朗实现复交……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胸怀天下,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注入更多正能量,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同各方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推动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共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世界和平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