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海上牧场”忙“春耕” 20亿粒鲍鱼苗陆续投放入海

来源: 央视网  
2023-04-06 18:09:13
分享:

  福建连江县鲍鱼的产量约占全国鲍鱼总量的三分之一。眼下,正是鲍鱼投苗的关键时节。接下来跟随总台记者,一起去看看“海上牧场”的“春耕”景象。

  总台记者 林姗蓉:现在是凌晨5时,天色还是一片昏暗,但同心湾码头上已经是一派繁忙的景象。现在,从东山运来鲍鱼苗的货车已经都到达了,工人都在这里忙着卸货。迎着清晨的第一缕曙光,他们就要出海投苗了。

  据当地渔民介绍,每年清明前后是鲍鱼投苗的最好时节,渔民们需要抢抓农时,在20天左右的时间里完成投苗工作。

  鲍鱼养殖户:3点多就到那边去拿了。从早上(到现在放了)100多(笼)了,早上我们3个人要放20万(粒鲍鱼苗)。

  据了解,连江县今年鲍鱼总投苗量预计将达到20亿粒,其中,连江县自主培育的鲍鱼新品种“绿盘鲍”约占6亿粒,是去年的两倍左右。育苗人员介绍,“绿盘鲍”为绿鲍与本地皱纹盘鲍杂交的新品种,不仅耐高温、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出肉率也比传统鲍鱼高。得益于优质的鲍鱼苗种,去年,连江鲍鱼总养殖量达5.4万吨。在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当地鲍鱼产业也逐渐向精深加工发展。

  福建福州市连江县鲍鱼行业协会会长 江铭福:粗加工比原来的活鲍加工价格会提高一至二倍,精深加工之后(价格)会提高二到三倍。现在这种海洋生物提取的加工,(价格)会达到五六倍。

关键词:福建,鲍鱼苗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