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大美中国 候鸟北归丨朱鹮进入繁育季 预计今年破壳幼鸟300只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31 17:09:33
分享:

  经过40多年的保护,全球朱鹮数量增加到9000多只,从濒危降级为极危。现在又到了朱鹮繁育季,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今年将有多少只朱鹮幼鸟破壳而出呢?接下来我们就去黄河三角洲这些朱鹮的老家陕西去看看。

  最近,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张跃明和同事们,一直在忙着统计进入繁育期的朱鹮数量。根据最新统计,今年仅在保护区核心区洋县范围内,参与繁育的朱鹮已超过100巢,预计将有300只左右的幼鸟破壳而出,其中在野外自然孵化的幼鸟出壳在250只左右。通过多年持续野化放飞,减少人工干预,更多的朱鹮逐步开始适应野外环境。

  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鹮人工繁育中心 刘义:大网笼里就是模拟野外的环境,让人工饲养的朱鹮自己觅食、自己做巢。

  朱鹮种群分两支 一支曾具备候鸟特性

  这个依山而建的大网笼有8000多平方米,有湿地、树木,50多只人工饲养的朱鹮会在这里进行自我觅食、繁育等生存训练。半年后,环境适应力强的朱鹮会成为野化放飞的备选种源。

  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 张跃明:朱鹮(过去)是有留鸟型和候鸟型两个类型,过去曾在西伯利亚、中国的东北三省都有分布。它们在冬季是到南方去越冬的,而春季又会返回到当地进行繁殖,这一点也说明朱鹮有候鸟型的习性。

  张跃明说,20世纪中期,随着自然环境的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具备迁徙特征的朱鹮候鸟种群逐渐灭绝,留鸟种群数量也急剧减少。四十多年来,随着保护、繁育、野化三个环节的顺利进行,朱鹮种群数量得到大幅增加。近年,研究人员开始逐渐将朱鹮种群向更多历史分布地区重新扩散,增加其对环境的适应力。

  张跃明:在放飞朱鹮过程中,我们装了卫星定位仪,通过它每隔2小时发布一个信息。活动时间越长轨迹越多,到繁殖季你看它从城固一起飞越洋县到西乡。

  据介绍,2007年,26只朱鹮在安康宁陕安家,2013年,朱鹮首次飞过秦岭,落户陕西铜川,2014年,宝鸡千阳湿地也迎来30只朱鹮种源。现在,河南董寨、浙江德清也陆续建立了朱鹮野外种群。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统计,朱鹮栖息地面积从最初的5平方公里扩大到1.6万平方公里。(总台央视记者 王晨 陈武)

关键词:陕西,朱鹮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