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送电特高压工程开建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16 14:57:38
分享:

  今天(3月16日),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送电的特高压工程——国家电网陇东送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建设。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从甘肃省向山东省联合输送风电、光伏、火电及储能电量超360亿度。

  据介绍,陇东送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从甘肃出发,途经陕西、山西、河北,最终到达山东,输电线路全长926公里。工程将在甘肃庆阳和山东泰安分别建设两座换流站,输送容量800万千瓦,项目投资202亿元,于2025年建成投运。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 行舟:陇东至山东特高压输电工程,为陇东综合能源基地大规模开发利用,提供“特高压+风光火储”一体化送出解决方案,年输送电量360亿千瓦时。工程将促进甘肃新能源在更大范围消纳,为甘肃、山东两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工程落点山东,是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十四五”期间用电负荷预计年均增长6%,用电需求旺盛。工程建成后,将扩展外电入鲁电源点,形成多回特高压通道互为支撑的格局,有效增强山东电力保供能力。

  除此之外,另一个重大电网工程——玉门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也在今天开工。该电站是目前国内海拔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首次在地面布置发电厂房,新建4台30万千瓦可逆式发电机组。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升甘肃电网顶峰保供能力,对西北电网可靠运行和甘肃新能源电力稳定送出发挥重要的调节和保障作用。(总台央视记者 孙渊)

关键词:甘肃,特高压工程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