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奋进的春天|贵州:“特意性”旅游资源助力消费扩大升级

来源: 贵州日报  
2023-02-25 20:32:24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必须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使社会再生产实现良性循环。

  奋进的春天,贵州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通过旅游一业兴,带动市场百业旺。2月23日,2023“多彩贵州”文旅企业对接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20余家两地旅行社企业现场签署客源互换协议,开启春季旅游互换客源行动。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贵州山川秀美,民族风情浓郁、活力满满。为喜迎八方来客,贵州从景区、住宿、餐饮、商品、演艺娱乐、业态创新、文旅融合等7个方面,着力推进全省“9+2+2”(9家5A级景区+西江千户苗寨、万峰林景区+2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特意性”资源的业态升级,实现旅游产业的新领跑新跨越。

1.jpg

3A级景区平(塘)罗(甸)高速公路天空之桥服务区

  聚产业:整合联动发展集群化

  青山相待,白云相爱。距离黄果树大瀑布12公里的匠庐·阅山是一家以观桥而闻名的高端民宿。春节期间,匠庐·阅山吸引了不少想来山林云海里“躺平”的游客,人均每日住宿消费1500元左右。店长伍恋介绍,这个季节来此,很多游客就是为了一睹坝陵河大桥的壮美景观。

  瀑布、桥梁、溶洞、古村落……近年来黄果树旅游区整合串联区域内文旅资源,以黄果树、龙宫两个5A级景区提质升级为核心,向东西两翼发展“黄果树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小镇”“布依八寨民族示范园”,全面推进民宿产业示范区建设,积极打造世界级景区与“双一流目的地”。

  “今天的游客来到黄果树已经不仅仅为了打卡大瀑布,走村逛寨、夜间娱乐、入住网红民宿,旅游体验丰富多样,对此我们发布了10条精品线路及相关优惠政策,为打造世界级景区提供更坚实的产业支撑。”安顺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刚说。

  从全省范围内来看,5个世界遗产地、9个5A级旅游景区、143个4A级旅游景区、42个省级以上度假区、18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8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3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等,正串珠成线、连线成片,形成集群化发展势头。

  根据2月公布的数据,2022年全省旅游接待人次增速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旅游收入增速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游客人均花费同比增长3.4%。

2.jpg

  游客在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参加寨主家宴,欣赏文娱节目。 李仁军 摄(贵州图片库发)

  强特色:体旅桥旅释放新引力

  “走过大江南北,只有在贵州会有这样的感觉——看不到地平线,永远是起伏连绵的青山与美丽的曲线。”这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蒋巍在贵州游走的感受。

  “听说春节期间贵州很多地方都有‘村BA’,想亲眼去看看。”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杨冠强说。

  平均海拔1100米的贵州,山地运动正给人们带来健康与快乐。除了“村BA”,还有绝壁攀岩、山地自行车、高桥蹦极……城乡互动,焕发出万千风情与青春活力。自2017年贵州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以来,体育旅游日益成为游客来黔释放激情、享受刺激的独特体验。

  “经过多年发展,贵州已获评3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05项全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并涌现出洞穴探秘体验、户外拓展素质培养和滑翔伞低空飞行等拳头产品。”贵州省体育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匡正志表示,目前已初步培育了贵州体育旅游市场的三个成熟的客群,即以体育活动为主要研学内容的中小学生、热衷参与并体验户外运动项目的“Z世代”、以运动康养为主要需求的老年人。

  除了体育旅游,领略“世界桥梁博物馆”贵州建设奇迹的高桥旅游也越发热门。日前,作为“高桥+极限运动”“高桥+STEAM研学”先行探索者的坝陵河桥旅融合项目获2022年度全国交旅融合创新项目。而在有着“天空之桥”美誉的平塘特大桥下,贵州汉雷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彭涛直言:“没想到每天竟然有这么多人从服务区下来看大桥墩子有多粗”。依托桥旅融合发展,这里的“桥下经济”做得风生水起,不但千亩果园对外运输便利,还有不少游客因为看桥而前来体验采摘。

1671094123640231(1)_副本.png

贵州绥阳银河洞绳降

  引投资:广邀客商共谋未来

  2月15日,马蜂窝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贵州省创新赋能大数据投资基金、贵阳创投、贵阳观山湖现代服务业投资基金等机构联合投资。此举被外界视为贵州国资投资旅游复苏的信号。马蜂窝创始人、CEO陈罡表示,将把这笔资金用到内容体系建设和新型供应链重塑中,为更多年轻用户提供随需应变的旅行决策服务的同时,也会通过数字化工具为旅游目的地和各类旅游业态赋能。

  自2018年在贵州设立分公司,2022年将国内总部落地贵州,马蜂窝也在不断加大对贵州的投入。在近期举办的2023多彩贵州文旅招商推介会上,马蜂窝集团执行副总裁、合伙人陈海透露,目前,已经引入7家上下游合作伙伴落地贵州。

  有无与伦比的旅游资源与鼓舞人心的优惠政策,不断吸引着省内外客商在黔投资旅游业。2023多彩贵州文旅招商推介会上,贵州发布聚焦“特意性”旅游资源35个重大招商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达714亿元;面向大众旅游市场发展和旅游消费需求,发布重点招商引资项目443个,计划招商引资1757亿元。

  “贵州省文旅厅会同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亚洲数据集团、贵州旅游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正在发起建设‘文旅融合创新共建共享平台’,期望建立省内外涉旅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机制,促进资源共享和跨界跨业合作,顺应引领旅游业发展趋势,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徐曦说。

1675827330457661.jpg

2023多彩贵州文旅招商推介会(北京)暨贵荟馆·贵京荟开馆仪式在北京举行

关键词:习近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