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独一无二!全国唯一带“兔”字的米轨火车站了解一下

来源: 央视新闻  
2023-01-27 09:19:08
分享:

  在中国,有三千多个铁路客运站,有大有小,有近有远,今年是兔年,有没有哪个车站和“兔”有关,会火爆春节朋友圈呢? 

  这个站叫“打兔寨站”,位于云南开远市境内,是米轨铁路线上的一座五等站,也就是只办理列车会让业务,是规模级别最小的车站。

  这个小站建于20世纪60年代,站名里的“打兔”并不是“搂草打兔子”的意思,是因为当时车站周围人烟稀少,仅有一个七八户人家的自然村,叫“打土寨”,意思是回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先拍打身上的浮土,后来因为这里自然环境优越,山林植被茂盛,飞鸟小兽也不少,当地又取谐音更名为“打兔寨站”。

  老站长尹长生说,现在这个小站旁,时不时有白色动车组呼啸而过,速度之快宛若脱兔。自己虽然退休了,但是一有时间就会回到车站看看。如今,退役的小站已经少了些繁忙,却多了几分出世的恬静。

  每一个车站,其实都是一个家乡,下一次记得早点回家看看。

关键词:独一无二,米轨火车站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