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保护生物多样性 我国生态系统保护取得哪些成果?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2-08 22:32:54
分享:

  根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定义,生物多样性是指各种生物之间的变异性和多样性。其实通俗来讲,生物多样性就是地球上的各种生物以及它们的生存环境的多样性。这种多样性既包括了所有的植物、动物和微生物,也包括它们的全部基因,还包括它们所处的各式各样的生态系统。它们越丰富、越多样,地球就越生机盎然。

  保护生物多样性,可以说是全人类共同的任务。近年来,我国在森林、湿地、海洋这几大生态系统的保护取得了哪些成果?

  森林方面,我国一贯高度重视森林生态的保护和修复。通过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中国的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过去10年,中国森林资源增长面积超过7000万公顷,居全球首位。生物遗传资源的收集保藏量位居世界前列。各类自然保护地总数量超过1万处,约占国土面积的18%。超过90%的陆地自然生态系统类型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得到了有效保护。

  湿地方面,中国是世界上湿地类型齐全、数量丰富的国家之一,湿地面积占世界湿地的10%,居于亚洲第一、世界第四。近年来,中央财政投入近百亿元,湿地保护初见成效。截至目前,中国已建立901处国家湿地公园和众多湿地保护小区,有效保护了240万公顷湿地。2022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施行。对湿地保护进行专门立法,中国是全球第二个国家。

  海洋方面,近年来,我国严格管控围填海,推进海域、海岛、海岸线和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建立起以自然保护区和海洋公园为主的海洋生物保护体系。我国近30%的近岸海域和37%的大陆岸线均已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范围。

  1.8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和1.4万公里的海岛海岸线上,每年繁育、迁徙和越冬的水鸟已经达到240多种,全球候鸟迁飞通道中有4条途经我国。目前我国已记录海洋生物28661种,约占全球海洋物种数的13%,位居世界第三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珍稀濒危海洋野生动物116种。

关键词:生态系统,保护成果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