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多家银行已可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来源: 央视新闻  
2022-11-26 08:16:40
分享:

  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25日下午宣布正式启动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之后,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以及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宁波银行等多家银行随后宣布,在36个试点城市的网点已可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多数银行都可以到网点通过柜面、自助设备办理,也可以通过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微银行等渠道办理。

  据介绍,参加个人养老金,首先需要先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这两个账户都是唯一的,且相互对应。参加人可在银行一次性开立上述两个账户,之后就可以办理资金缴存、产品交易、待遇领取和信息查询等业务。在各家银行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均免收年费、账户管理费、短信费、转账手续费。需要注意的是,一个人只能选择一家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立一个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目前,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石家庄市和雄安新区、山西晋城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辽宁沈阳市和大连市、吉林长春市、黑龙江哈尔滨市、上海市、江苏苏州市、浙江杭州市和宁波市、安徽合肥市、福建省、江西南昌市、山东青岛市和东营市、河南郑州市、湖北武汉市、湖南长沙市、广东广州市和深圳市、广西南宁市、海南海口市、重庆市、四川成都市、贵州贵阳市、云南玉溪市、西藏拉萨市、陕西西安市、甘肃庆阳市、青海西宁市、宁夏银川市、新疆乌鲁木齐市。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福建省全域均纳入了先行范围。在这些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从今天起都可以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关键词:多家银行,养老金,账户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