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同向同行同在,点亮理想之灯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2-11-25 21:59:55
分享:

  参加航天员选拔时,王亚平曾经问过杨利伟一个问题:作为航天员最难的是什么?“他当时只回答了两个字:学习。”等自己真正成为航天人之后,她才明白这两个字的真正含义。在11月25日举办的“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上,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王亚平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科学院院士孙世刚、冬奥会冠军武大靖等模范人物和优秀思政教师、青年学生代表也来到现场,同上这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王亚平说,后来,第一批听她在神舟飞船中“太空授课”的孩子里,也有人加入航天战线,实现了载人航天精神的代际传承。

  有人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大思政课”活动现场所讲述的一个个故事里,不仅蕴含着深刻的道理,也生动体现出思想如何在人与人之间传递,教育如何在行动中润物无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为什么要上思政课?全国模范教师、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东的回答是:“思政课是为了让我们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一起携手向未来的关键课程。”他的思政课是学校“秒杀课”,课表一出来,分分钟会被学生抢光。

  当下,中国发展正处于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如何看待自己身处的大时代,国家未来与个人理想有着怎样的连接?面对百年变局的不确定性如何未雨绸缪,该以怎样的姿态看待中国在全球发展中的作用,如何向世界展示真实可信可爱的中国形象?……所有这些,都将在思政课上找到答案。

  思政课应该成为青年的指路之灯,成长陪伴,要能为他们答疑解惑,鼓劲加油,在潜移默化、成风化人中培根铸魂、立德树人。同时,思政课不是课堂上的道而论道,而是社会实践中的知行合一。走进青年,走进现实,用平实质朴的话语感染青年,用真实感人的故事打动青年——做好这些春风化雨的功夫,“大思政课”才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青年内心,点亮青春的理想之灯。

  以“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这堂网络“大思政课”为例,不论是王亚平和杨利伟在航天伟业中的心路历程,还是武大靖勇夺金牌后,帮助更多孩子实现冰上梦想的奋斗轨迹,都朴实无华、真实生动,让年轻人可知可感,深受触动。只有能够唤起青年共鸣的思政教育,才称得上是最生动、最鲜活、最有效的“大思政”。一堂堂优质“大思政课”的成功实践,也为我们总结出了不少宝贵经验。

  真正的“大思政课”从来都不是悬浮抽象的,而是具体生动的。复兴路上不断涌现的鲜活榜样,以他们的行动为范例,让当代青年看到:什么样的生活是值得去过的,什么样的事业值得为之不懈奋斗。不管是拒绝国外高薪,一头扎进贫困乡村,帮千家万户脱贫的食用菌学者林占熺,还是创办全国第一所女子全免费高中,帮助一批批学生走出大山的张桂梅,不管是把“清澈的爱献给祖国”的边防战士,还是在平凡岗位成就不凡事的普通人,都会以自己的踏实苦干成为青年“前进道路上的一束光”。这些用行动写就的故事,没有骈四俪六的修辞,也没有任何赘词冗句,只有一股自然生发出来的强大感染力,感召影响着年轻人,为他们指引人生方向。

  好的思政教育,要厚植爱国情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当代青年是无比爱国的一代,价值观层面的引领感召,能激发青年心底的斗志,促使他们将青春热情投入到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的事业当中。

  好的思政教育,要理论结合实际。在思政教学中,没有不来源于实践的理论知识,也没有不需要理论指导的实践锻炼。因此,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讲。学生进行思政学习,为的是全面了解社会现实,明确时代托付的职责使命,为人生锚定价值坐标。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决不能满足于照本宣科,而应从学生身边的大事小情入手,使其看到理论与实际的深刻联系,并在具体情境中回应学生的疑问困惑。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主动感悟道理、把握客观规律,思政教育才能“一点就通”。

  好的思政教育,要注重改革创新。这既包括了教学形式、授课内容、教学方法的创新,也包括了教学理念与传播样态的变革。建好思政课堂,不能将目光局限于教室黑板的方寸之间,而要将“大思政课”的理念化入教育的点滴之中,让思政课变得丰富多彩。在聚焦社会主题、用活丰厚资源的过程中,思政课堂既可以“走出去”,让学生深入各行各业,走进基层或深山;也可以“请进来”,让模范榜样现身说法,与学生互动交流;还可以“去云端”,让网络课堂不受时间、地域、容量的限制,将优质课程内容随时送达青年。

  理论与价值观的引领教会我们擘画青春蓝图的方法,而要拿起“笔”来,则需要以具体行动为坚实支撑。青年在“大思政课”中学习进步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和行动,通过理论指导实践,从倾听别人的故事到书写自己的故事的过程。“大思政课”的最终目的,就是让无数青年,像他们的榜样一样,以报国行动将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中青报·中青网评论员

关键词:航天员,王亚平,杨利伟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