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双十一”风靡台湾彰显两岸经贸密不可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2-11-12 11:23:45
分享:

  近日,台湾再次掀起“双十一”购物潮。多年来,这场起源于大陆电商促销活动的“购物节”逐渐风靡两岸,在搭建起两岸民众便捷实惠购物通道的同时,也彰显两岸物流和贸易进一步密织及在业态创新合作方面的巨大潜力。

  台湾商家跟随大陆“双十一”风潮开展大规模电商促销活动可追溯到2013年,如今已成为一年一度不可或缺的商业活动。根据台湾资讯工业策进会产业情报研究所近日发布的调查,64%的台湾消费者会在今年的电商购物节消费,其中84%的人将参与“双十一”活动。面对消费热情,不同商家也推出发放更多消费券、更方便的退换货等售后服务、与商超合作加送赠品等促销方式,期待在这场“消费盛宴”中获得更多收益。

  “双十一”风靡两岸,是大陆与台湾紧密经贸往来的一个例证,也在诸多层面创造着两岸互利双赢的局面。在大陆历年“双十一”中,都有台胞台企积极参与的身影;在台湾,电商平台的大陆产品也深受当地消费者的喜爱。大量订单推动两岸快件业务走热,拉动了消费、活络了经济;在供应链端,受惠于大陆促销季强劲的需求,台湾面板、半导体企业本季度也加大了对大陆的零部件供应,贡献台湾经济成长。

  互联网经济发展带来一场全新的生活消费革命,“双十一”现象也凸显两岸间在业态创新方面相互借鉴、深化合作的巨大潜力。“双十一”期间,大量台湾优质商品利用便利条件以更顺畅方式、更低成本进入大陆市场,大陆企业不断演进的销售模式也为台湾企业提供更多营销借鉴方案。由此可见,两岸在拓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方面,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

  统计数据显示,两岸间进出口贸易额长期保持增长态势,大陆是台湾地区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对大陆投资额也长期占台资对外投资比重一半以上,长期以来两岸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民间自发形成的“双十一”热潮,只是两岸经贸合作共赢的一个缩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从大宗贸易到小额零售,两岸贸易环环相扣,经济关系紧密交织,融合发展更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在当前世界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两岸间进一步加深经贸合作、共促经济发展,更显弥足珍贵。(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关键词:“双十一”,电商促销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