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汉字的起源

来源: 新华社  
2022-11-08 16:08:15
分享:

  2022年10月26日至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阳市考察。这是28日下午,习近平在安阳市殷墟博物馆考察。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位于安阳市西北郊洹河南北两岸的殷墟遗址。在殷墟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仔细观摩青铜器、玉器、甲骨文等出土文物。

  殷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为我们保存3000年前的文字,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殷墟我向往已久,这次来是想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在这方面,考古事业居功至伟。考古工作要继续重视和加强,继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这个民族还会伟大下去的。

  让我们一起“跟着总书记学历史”,走进安阳殷墟,了解“一片甲骨惊天下”的传奇往事,感悟和领略汉字的魅力。

关键词:汉字,起源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