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大美湿地丨黄沙变绿洲 黄河故道上的候鸟家园

来源: 央视网  
2022-11-07 21:08:21
分享:

  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正在我国武汉和瑞士日内瓦两地举行。我国湿地总面积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河南民权国家湿地公园,是黄河故道上唯一的国际重要湿地,这里曾因黄河流经而风沙肆虐、荒凉贫瘠,而现在,通过生态保护,昔日黄沙地已经变成了水草丰茂、候鸟栖息的绿洲家园。  

  近年来,民权当地以黄河故道湖泊水体为依托,进行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不仅景色美了,前来栖息的候鸟也多了。青头潜鸭目前在全世界也只有1400多只,仅在民权县就有306只。今年,在青头潜鸭的繁殖期,湿地的工作人员联合北京林业大学的研究员,走遍了湿地的角角落落,一共找到了35个繁殖巢,工作人员就在繁殖巢旁边架设这样的摄像头,24小时监控青头潜鸭的繁殖情况,一旦发现有人为活动影响到或者破坏青头潜鸭的繁殖巢,就马上制止。在这样的努力下,今年青头潜鸭成功繁殖了75只幼鸟。这对于濒临灭绝的一级保护动物来说弥足珍贵。下一步,民权县还将打造人工的繁殖基地,进一步提高青头潜鸭的繁殖率。

  正是有了这些保护措施,这里越冬的候鸟由2013年前的3万只增长到去年的8万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种类也由2013年的1种增加到现在的6种。昔日黄沙漫天的黄河故道,如今变成候鸟栖息越冬的家园。

关键词:大美湿地,绿洲,候鸟家园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