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解码魔都|走出V型曲线:上海经济加快重振,全年正增长可期

来源: 新华社  
2022-10-28 23:56:05
分享:

  上海市统计局2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前三季度GDP累计为30957亿元,同比下降1.4%,降幅较上半年收窄4.3个百分点;第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预期,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服务业营收、进出口总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所有指标较上半年明显改善。

  整体来看,前三季度上海经济形势呈现V型反转态势,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城市地位。

  目前,上海的浦东、黄浦、长宁、杨浦等区前三季度GDP增速已经率先转正,重点开发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和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增长42.6%和35%。专家分析,上海经济已进入企稳回升的阶段,四季度要继续将国家和上海的一揽子稳增长措施落实落细,尽全力完成全年经济正增长的目标。

  稳增长政策效应显现,经济回升势头好于预期

今年7月,沪苏嘉城际铁路在上海青浦开工(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走进位于上海市青浦区的上海家化跨越工厂,车间现场整洁有序,全自动的罐包装生产线源源不断输出各类美容护肤、个人护理和香水香氛产品。

  作为国内化妆品头部企业,上海家化最新发布的财务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企业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同比上升15.55%。

  “克服上半年疫情影响,今年6月份以来企业逐步恢复增长,部分品牌如六神系列三季度增长超过30%。今年下半年,我们将争取营业收入双位数增长。”上海家化副总经理、首席财务官韩敏表示。

  “在投资、消费、外贸‘三驾马车’驱动下,经过各方面尤其是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努力,第三季度上海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预期,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服务业营收、进出口总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说。

  上海经济从“平稳开局、深度回落”到“快速反弹、持续恢复”,得益于国家和上海市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统计显示,目前上海已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400亿元。包括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国有房屋减免租金在内,预计全年减负规模超过3000亿元。

  在经济恢复带动下,上海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逐月回升,7月到9月分别同比增长2%、12.1%和23.4%。扣除大规模留抵退税因素后,前三季度上海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4.4%,降幅较上半年大幅收窄。

  “上海经济走出的V型曲线,一来说明国家和上海一揽子稳增长政策的有效性、针对性,二来证明上海经济有很强的内生增长动力和活力,不会因疫情的冲击而改变。” 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研究员权衡表示。

  新动能加快成长,开放型经济展现韧性

9月23日拍摄的上海洋山港集装箱码头(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梳理上海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新动能的加快成长和开放型经济的韧性表现是两大亮点。

  “受益于锂电、光伏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需求猛增,我们生产的机器人产品订单出现翻番增长。”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时达每年投入超过2亿元用于研发创新,已经出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让企业对核心技术攻坚充满信心。

  统计显示,第三季度上海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前三季度累计降幅由上半年的下降11.3%大幅收窄至下降2.2%。9月份上海工业总产值达到404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7.2%,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上升至42.5%。前三季度,上海全市新能源汽车、光伏电池和智能手机产量快速增长,增速分别达到69.2%、61.3%和55.0%。

  作为开放高地,上海的外贸外资也有韧性表现。目前,上海的外贸进出口连续三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第三季度上海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6.6%,前三季度累计增长5.6%。

  今年8月底,美国康宁显示集团与上海市徐汇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徐汇设立全球总部。作为全球精密玻璃领域的领军企业,康宁显示在中国大陆拥有6家全资工厂和2家合资工厂,在华累计投资额超过60亿美元。“在上海设立全球总部,将帮助我们优化管理和拓展全球业务,同时更有效地培养本土人才。”康宁显示集团总裁张铮说。

  发挥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和重点外资企业专员服务机制的作用,1月到8月上海实际使用外资163亿美元,同比增长8.4%。总部经济加快集聚,前三季度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数量累计达到877家和523家。

  市场主体预期逐步好转,全年经济正增长可期

9月28日,“中欧班列-上海号”第50列列车在上海启运(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细胞单元和力量源泉。在上海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的同时,市场主体的预期也在逐步好转。

  统计显示,今年9月份上海日均新设企业2112家,高于去年平均水平,同比增长8.2%;企业开票户数91.7万户,达到年内新高。

  “去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一系列迹象显示,在上海经济增速回升的过程中,市场主体的信心得到提振、预期逐步好转。”权衡说。

  权衡分析,国家和上海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不仅着眼于为市场主体纾困,还和创新驱动、民生改善直接相关。“也就是说,把恢复经济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这对增强发展后劲来说非常关键。”

  来自上海市住建委的信息显示,今年在中心城区成片旧改历史性完成的基础上,上海加速“两旧一村”改造工作。目前累计实施旧住房更新改造1225万平方米,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全年目标;年内启动的8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中,4个项目已完成联合认定;保障性租赁住房前三季度完成15.8万套(间),占全年目标的91.6%。

  “在三季度经济回升势头好于预期的情况下,四季度再接再厉,把一揽子稳增长措施落实落细,上海经济全年实现正增长可期。”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副院长马海倩表示。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分析,当前国际环境严峻复杂,潜在风险和挑战依然存在,上海经济恢复回升的基础仍需持续巩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上海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最好结果。(记者 何欣荣 桑彤)

关键词:上海市,经济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