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热评丨(渝论)“中国式现代化”让人充满信心

来源: 重庆日报  杜术林
2022-10-22 12:36:38
分享:

  “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在谈及中国式现代化等话题时,他如此感慨。

  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心任务”的表述令人振奋——“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其中,有一个很亮眼的词:“中国式现代化”。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中国式现代化是全新的“政治语码”;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指出,报告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下一阶段中心任务。这些报道,都将“中国式现代化”当成一种崭新的文明建构方式。

  回望过去,中国在现代化实践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让我们以“平视世界”的气度和胸襟,自信地提出“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一直在扎实推进,我们对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也因此更加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大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分步走,方向明,路径清,信心足。报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越是关键时期,越需要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笔者身处的重庆,也在上演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故事。以两江新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为重点构建的开放体系,直达世界。世界级制造业基地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展示着这座城市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与潜力;两江四岸璀璨的山城之夜,昭示着重庆作为现代都市的时尚与魅力。重庆正在以自身的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着力量!

关键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式现代化”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