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首届“全国融媒体课程优秀教学成果评选活动”启动

来源: 长城网  
2022-10-19 17:05:05
分享:

  近日,为助力高校提高融媒体相关课程的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水平提升,推进融媒体相关课程“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方案的实施,培养符合国家和社会需求的具有创造力、创新能力的融媒体人才,北京乐享云创科技有限公司与人民邮电出版社联合发布首届“全国融媒体课程优秀教学成果评选活动”正式启动的通知。

  本次全国融媒体课程优秀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于9月30日正式启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全国各类高等院校均可参加评选活动,以学校为单位,参与教师提交本年度课程教学中学生创作的融媒体作品参与评选。作品于11月18日截止提交后,主办方将组织教师投票及评审专家共同评选,并设置了一二三等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团队奖等丰富奖项,评选活动结束后,获奖作品还将有机会被收录于主办方出版的融媒体相关图书中。为了促进参赛学校之间的交流,提高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主办方将邀请获得一、二等奖的团队深入社会实践,计划在云南省腾冲市举办“融媒+乡村振兴创作挑战赛”。

  据悉,主办方于10月14日召开了评选活动的直播说明会,现场有国内外200余所院校参与,包括南开大学、西北大学、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泰国暹罗大学等本科院校、高职和中职院校,与会教师和学生反响热烈,报名踊跃。

  主办方在直播说明会中表示,评选活动将紧紧围绕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信息技术人才的教育目标,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总体思路,通过以下两个“深化”探索用融媒体技术赋能教育创新与产业发展的路径。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近年来,探索“岗课赛证”融通发展,成为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有力抓手。2020年底,教育部在第四批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增加了“融媒体内容制作”“媒体融合运营”等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021年,在新专业调整中增设了“融媒体技术与运营”专业。这充分体现出国家对高质量融媒体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

  本次评选活动不仅探索了“融媒+育人”的新模式,用融媒体技术赋能教育创新,还是探索“岗课赛证”融通发展的有力尝试。以“岗”为导向,瞄准岗位与社会需求;以“课”为核心,推动课程的优化和评价体系的完善;以“赛”为桥梁,促进教学与人才培养经验交流与能力提升;以“证”为标准,助力推动1+X证书制度试点持续健康发展,加速完善德技并修、育训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深化媒体融合发展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宣传思想战线面临的改革要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融媒体在提升国家国际地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次评选活动,设置了“融媒+乡村振兴创作挑战赛”环节,计划在云南省腾冲市举办,在比赛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融媒体在边远、边疆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深化产学研融合,让学生走进社会、了解社会,提升强国有我、振兴中华的责任担当意识。

  此次评选活动立足教学实践,着重突出教学目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这3个方面的评比,实实在在为培养符合国家和社会需求的融媒体人才而举办,希望能以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三教改革,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在此,诚邀各界朋友了解和参与首届“全国融媒体课程优秀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一起凝聚融媒力量,共创未来教育!

  活动报名二维码:

关键词:评选活动,融媒体课程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