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一”文带你看二十大报告→

来源: 央视新闻  
2022-10-17 15:01:54
分享:

  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这些“一”带你看二十大报告→

  ■ 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 一个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 四个“一系列”十年来,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 一项中心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

  ■ 第一要务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 三个“第一”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 一场深刻革命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 一项优先战略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 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 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

  ■ 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 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

  ■ 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关键词:二十大报告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