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怎么吃月饼才健康?

来源: 齐鲁网  
2022-09-08 17:48:39
分享:

中秋佳节近,团圆氛围浓。京式月饼、苏式月饼、广式月饼已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冰皮月饼、流心月饼和浮雕月饼成为月饼界的“新晋顶流”,玫瑰、蛋黄、鲜肉等馅料也纷纷“内卷”起来。

面对各式各样的月饼,如何既满足口欲,又吃得健康?这就有一定讲究了。

小体积大热量,食用月饼要适量

除了款式和馅料玩出了新花样,月饼的体积也越来越小,“一口吞一个,一气吃三个”成为现实。不少吃货们还不停地自我安慰、自我欺骗“这小小的月饼,吃了还能胖几斤啊!”如果这样想,可就真小瞧了月饼的热量。

研究发现,人一天需要1200大卡—2200大卡的热量。月饼重量一般约70g—80g,每100g月饼含热量1600KJ—2100KJ。根据“1大卡=4.184千焦”公式换算可得,2个月饼的热量堪比一顿饭。

作为高油、高糖、高脂食物,贪食月饼还容易引发身体问题:

1.婴幼儿消化系统较差,食用过多月饼易胃肠滞积,秋季气凉,还容易诱发咳嗽;

2.月饼中含大量糖分和淀粉,摄入过量容易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出现烧心和反酸等症状;

3.食用过多月饼容易诱发胃满腹胀、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4.月饼与鱼虾、牛羊肉等高蛋白、高热量食物大量混食,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5.胃溃疡患者食用过量,容易加重消化道黏膜受损,甚至导致胃肠道出血。

适量食用,这个“量”该如何把握?

一个月饼热量约为200-300大卡,医生建议成人每天最多吃一个月饼,老人和儿童每天不超过半个。

0蔗糖≠无糖

近几年,“低油低糖”类月饼备受消费者喜爱,认为“低油低糖”类月饼是吃货们减肥、控糖的福音,可以大快朵颐。

但有调查发现,市场上售卖的“低油无糖”“0蔗糖”月饼并不简单。一些“低糖低油”月饼的白砂糖和食用油含量虽有所下降,但辅料花生、芋泥、冬瓜、鲜肉等也是高热量食物;一些“0蔗糖”月饼,虽然没有添加麦芽糖、蔗糖、果糖等甜味糖,但月饼的酥皮、馅料也含有大量引发血糖升高的淀粉、糖醇和合成甜味剂等。

所以,一定要注意:0蔗糖≠无糖,0蔗糖≠低热量,0蔗糖≠升血糖慢。

搭配茶水,清爽解腻

月饼香甜,搭配甘冽茶水,可清爽解腻、消食提神,口感相得益彰,同时也是赏月佳品。如奶黄月饼+普洱茶,冰皮水果月饼+玫瑰茶,紫薯芋泥月饼+乌龙茶……

搭配绿茶,可以选用养胃去油、清热生津的毛尖、龙井、碧螺春等。

搭配果茶,可以选用柚子、橙子、柠檬、乌梅、青金桔等健脾开胃、促进消化的水果。

搭配花茶,可以选用舒肝和胃、理气解郁的茉莉花茶、菊花茶等。

但无论选用哪一种茶水搭配月饼,都不宜过浓。

哪些人吃月饼需谨慎?

月饼高油高糖,一些特殊人群不宜食用,或者适量食用,尝鲜即可。以下几类人群需谨慎食用:

1.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2.糖尿病患者;

3.胆囊炎、肝硬化、脂肪肝等肝胆疾病患者;

4.胃溃疡、慢性肠炎、胃息肉等胃肠道疾病患者;

5.消化能力较弱的中老年人和婴幼儿;

6.脂溢性皮炎和痤疮患者。

月饼在身边,随处是团圆。小南在此祝愿各位,家庭和睦人安好,颜值增幅事业丰。

关键词:中秋,月饼,健康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