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服贸会首次迎来吉祥物 “福燕”寓意邀全球客商共赴服贸盛宴

来源: 北京日报  
2022-08-31 10:17:39
分享:

  从“京交会”到“服贸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已走过了十年。今年的服贸会首次迎来了吉祥物,取材于北京雨燕的“福燕”展翅飞来,“衔”来中国面向全球扩大服务贸易交往的“橄榄枝”。昨天,可爱的“福燕”造型首次对外发布。

  为何要在服贸会的第10个年头推出吉祥物?北京市服贸中心副主任吴育鸿介绍,吉祥物承担着沟通大众、联系客商、宣传服贸会理念的重要任务,是服贸会品牌形象的具象化呈现,有利于提高服贸会的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有利于扩大服贸会的品牌影响力与传播力。

  在吉祥物的创意设计过程中,极具北京地域特色的小动物——北京雨燕进入了视野。首先,雨燕具备北京地域特色,在北京繁衍生息,见证北京的发展与变迁;其次,雨燕是迁徙的候鸟,每年8月左右从北京出发,来年3月飞回北京,途经37个国家,往返行程近三万公里,不畏困难、持续飞行的特性,象征着服贸会促进国际化沟通交流和永不落幕的特点,也体现出共克时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顽强精神。

  不仅如此,燕子还是吉祥的象征,预示繁荣、兴旺、富庶和发达,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传递服贸会筹备圆满、举办顺利的意愿。同时,雨燕快速敏捷的特性,象征服贸会在服务经济新时代快速发展,市场吸引力和全球竞争力不断提升,成为中国对外开放重大展会平台。确定将雨燕定为原型后,吉祥物最终命名为“福燕(FuYan)”。“这个名字预示服务贸易发展造福世界,体现‘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同时,谐音‘赴宴’‘服宴’,寓意邀请境内外客商共赴服务贸易盛宴。”吴育鸿表示。

  小“福燕”造型简约可爱、具有亲和力,雨燕特征明显,强化了头部羽冠和翅膀拟化手掌的造型,辨识度较高。色彩采用了服贸会主视觉色彩体系中蓝色渐变色,形象视觉层次更加鲜明。胸前水滴造型代表海水,蕴含连接融汇、国际合作等概念,水滴形的彩色光环是数据信息传输的抽象表达,寓意国际间高频的数据信息流通,契合服贸会“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的理念。(记者 赵语涵)

关键词:服贸会,吉祥物,“福燕”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