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空袭叙利亚后遭反击!“粮油大盗”美国麻烦来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2-08-26 08:03:01
分享:

  当地时间8月23日,美军对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发起空中军事打击,摧毁了9个储存武器的弹药库。

  美国为什么选择此时袭击?想传递什么信息?美国想阻止什么,又能否达成目的?

  挨打后还手,再次遭袭

  美国中央司令部布奇诺中校23日表示,美军获拜登授意,向“获伊朗资助的”武装组织“叙利亚集团军”在叙代尔祖尔地区的军事基础设施,发动空袭。

  布奇诺透露,美军监视同一建筑群中的13个地堡超400小时,最终摧毁了其中9个。据称地堡用于向当地武装组织提供后勤补给,里面储存有武器弹药。美军认为,初步评估表明,“没有人被杀”。

  此事发生在美国在叙阿特-坦夫军事基地遭导弹袭击一周后。布奇诺指出,美军的空袭旨在“中断或威慑”相关武装组织的行动,以保护美军,不让美军遭袭事件再发生。

  然而,就在美国的炮弹落下后不久,24日,叙东北部两座美军基地又遭袭,3名美军士兵受伤。其中一次袭击据信是“伊朗支持的武装组织”的报复,美军出动直升机紧急升空,打死数人。其后,美军还摧毁了三辆用于发射火箭弹的车辆设备。

  25日,外媒报道,叙代尔祖尔科尼科油田附近的美军基地再遭火箭弹袭击,基地内传出爆炸声,目前伤亡不明。

  比拳头硬,没吓跑对方

  美军8月15日遭袭后,拜登政府第二天就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召开国安会议,讨论对此次遇袭的反应。

  随后几天,美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向白宫通报了对袭击回应方案的制定进展。美防长奥斯汀、美最高军事将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都参与其中。

  22日,白宫获得可选方案的简报,之后拜登下令,对叙境内特定军事目标发动“精确”空袭。

  这是拜登政府2021年上台以来第三次空袭叙利亚,前两次也是因为驻叙美军遭袭而出手。美国这一次也算是精心筹备的行动了。

  美国一“吃瘪”,就要伸拳头,这早就见怪不怪了。但为什么袭击美国的一方不怕“硬拳”,反而继续攻击美军基地,“鸡蛋碰石头”?

  “粮油大盗”又狠又怕

  这其中的重点之一,就是两个字——石油。

  美国从2015年起借反恐之名,不请自来驻军叙利亚,目前在叙驻有约900名士兵,主要分布在阿特-坦夫军事基地和多个油田之间。大马士革多次谴责美国非法驻军、抢夺资源,从未承认其合法性,但美国毫不在乎。

  代尔祖尔省、哈塞克省、拉卡省……看看美军驻扎和遇袭地点就明白了,这些地方都是叙大型油气田所在地。看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不是“说漏嘴”,而是美国就是在打“石油战争”。

  半年前,俄联邦对外情报总局披露,美国控制了叙境内90%的油田,在叙东北部被占地区大肆开采,积极运作石油黑市,每月开采量达300万桶。实际上,美国这么干不是一天两天了,早在2018年,叙驻联合国大使贾法里就已向安理会呈报,指责美军窃油。

  2022年7月以来,美国的盗油行径愈发猖獗,一次就出动数十辆油罐车和卡车,从叙运油到伊拉克。叙政府军不得不在路上巡查、拦截和驱赶。但美国毫不收敛,8月前半月,就先后派了近500辆次油罐车盗运叙石油。

  俄方称,被盗采石油中约1/3产品,通过美国人中介以每桶35至40美元价格,卖到了伊拉克。据披露,赚回的钱会用于资助美国支持的叙反对派购买武器,以对抗叙总统阿萨德的政府军。

  不仅如此,更过分的是,这个国家的小麦也成了美国的下手对象,一次能动用40辆卡车,统统装走。

  也就是说,美国这个“粮油大盗”不光偷叙利亚的石油卖,买武器来激化叙内战,还抢夺已经食不果腹的叙民众的口粮?

  据外媒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雷8月4日在议员听证会上表示,据评估,FBI担忧“伊斯兰国”和“基地”等恐怖主义组织,有意针对美国本土发起大规模袭击。

  这些极端组织失去了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地盘,一些与其有关联的团伙,正致力于在国内外对美国及其伙伴国实施袭击。比如这次来“硬碰硬”的武装组织,就逼得美国不得不时隔一年多发起空袭。

  其实,空袭叙利亚对美国来是“小事”,如果引火烧身,让极端分子摸进了美国国门,在美国土地上开展报复,那就是FBI的终极噩梦了。

  明确针对伊朗,中东成“修罗场”

  美国这次出手,摆明了针对伊朗。美副防长卡尔称,对叙空袭就是向德黑兰发出“明确信息”,即美国会“毫不犹豫”地反击伊朗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支持的武装组织”。

  24日,伊朗外交部否认伊朗与美国在叙空袭的目标有任何关联。伊方还强烈谴责称,美对叙“基础设施和民众的袭击”,侵犯了该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实际上,美国在中东的企图心仍十分强烈。华盛顿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数月前发布了一份长达97页的报告,认为美国短期内大幅减少在中东军事存在,将削弱“威慑敌人”的战略,使竞争对手如伊朗、俄罗斯等受益。

  这份战略报告提出了美国的三种选择,除第一种大幅撤军外,后两种都涉及监视、威慑地区竞争对手如伊朗、俄罗斯,并设想与伊朗在海湾地区发生冲突,以及美国如何“保护航行自由和获取石油”。

  值得注意的是,美总统拜登和俄总统普京7月前后脚到访中东。拜登想组建“中东版北约”对抗伊朗的目的未达成;普京与伊朗、土耳其“抱团”,期望在阿斯塔纳进程框架下解决叙问题,也难以实现。叙利亚成为多国博弈的“修罗场”,而最遭罪的,还是民众。

  民生之多艰,美国看不见

  乱局爆发前,石油业和农业是叙利亚两大经济支柱产业,石油业每月可为这个国家带来7300万美元收入。

  而如今,叙石油行业总损失至少已达1005亿美元。2022年前六个月,叙石油产量约1450万桶,但八成以上遭美国及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掠夺。

  在美军一眼望不到头的窃油车辆排队驶出的同时,“油荒”中的叙民众,也排着“看不到队尾”的长队,等待加油。

  叙民众处境之艰难,不禁让人想起2019年3月,美特种部队在叙发动“反恐”空袭的血腥后果。

  那场空袭,造成十多名甚或多达数十名叙平民死亡,包括妇女儿童。

  事件被《纽约时报》披露后,美军方经过一番调查,得出平民被杀是“行政缺陷”的结论,不存在“违反战争法的行为”,也不会追究任何人责任,引发愤怒。

  连平民性命都不当一回事的美国,盗取粮油又算得了什么?

关键词:叙利亚,空袭,美国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