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话剧《桂梅老师》:“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的大爱之情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8-25 17:36:18
分享:

8月23日晚,由云南省话剧院、云南省戏剧家协会创排的话剧《桂梅老师》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大剧场精彩上演。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 摄

“为什么听到向三尺讲台鞠躬,你会感动?为什么听到破报纸包的六万块钱,你会热泪涟涟?因为你心里有爱,很多人都有……”8月23日晚,根据“全国最美乡村教师”“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真实故事编创的话剧《桂梅老师》在石家庄上演,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近年来,张桂梅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她带病扎根云南贫困山区数十年,推动创建了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帮助数千名女孩改变命运。云南省话剧院创作的话剧《桂梅老师》,由王宝社编剧,王宝社、常浩导演,李红梅领衔主演。2021年6月在云南昆明成功首演。

“该剧目从2020年12月开始创作,主创团队经常接触桂梅老师。对她了解得越多,越觉得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每一次排练和演出,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学习。”云南省话剧院院长马捷表示,在创作过程中力求凸显人物个性,使人物立体化,同时,着重表现桂梅老师的信仰、追求,展示她善良悲悯、母爱如山的性格底色。

据编剧、导演王宝社介绍,该剧通过往事重现、一人扮演数个角色的舞台表演形式,让舞台回归戏剧本体,让观众在欣赏演员“演得好”的审美体验中,体会到舞台艺术的魅力。同时,传递出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精神,挖掘信仰的种子,让更多人形象生动地了解张桂梅老师,懂得“信仰”及“信仰的力量”。

当晚演出中,不少观众被“桂梅老师”的故事打动,现场掌声经久不息。有观众表示,桂梅老师的事迹,不但唤醒了自己追求梦想的信心,也坚定了克服困难的信念。看完演出后,从山西前来观演的安女士激动地说,桂梅老师的好多话不是什么豪言壮语,却充满大爱之情和人性之美,让人很受震撼。

据悉,话剧《桂梅老师》先后成为云南省文艺精品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并曾获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和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等奖项。(记者 史晓多)

关键词:张桂梅,全国最美乡村教师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