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北京国际电影节进行时:这场影迷盛宴,更丰盛了

来源: 1905电影网  
2022-08-16 09:23:19
分享: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于2022年8月13日至8月20日在北京举办,今年的北影节活动包括“天坛奖”评奖、开幕式及红毯仪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划·主题论坛、北京市场、电影嘉年华、大学生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电影+”九大主题板块。在北京为全世界的影迷献上一场光影盛宴。

在疫情反复之下,许多大型文化娱乐活动都被延迟或取消,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举办,无疑是当下国内的一场备受瞩目的文化盛宴,也是全世界影迷的焦点。本期节目邀请到了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院长、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单元艺术总监吴冠平,与我们一同聊聊正在进行的北影节。

作为北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天坛奖”今年的全球报名影片数量达到了1450部,较去年总数增长了63%。这显著的增长,体现了北影节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也从另一方面体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吴冠平:这种增长在我看来一个是北京国际电影节办了12届,它的专业化程度越高,实际上吸引力就越大。第二个层面我想可能就是中国的市场,实际上很多国家的电影都希望能够进入。而北京国际电影节无疑是非常好的进入中国的一个展示、一个平台和一个通道,所以我想这十二年积累下来的这种专业口碑,和我们本身中国电影的市场容量吸引了更多的国际电影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

今年的北影节官方宣传片由导演陆川执导,在8月7日发布。宣传片中,先是看到李雪健老师饰演的老放映员在调试放映设备,然后是几位演员走到了大街上,诚挚地向路人发问:“谁想看电影?”。这个官方宣传片折射了本届北影节的一些新理念。在疫情的冲击之下,观众看电影的热情在衰减,电影需要观众。李雪健老师所饰演的角色,让我们想到了坚守在电影院放了一辈子电影的老放映员,他等待着观众的入场。这不仅是老放映员对观众的期待,更是代表电影对观众的期待。最后他看到观众走进影院时发出了微笑,而观众也表现出对电影的热情,这表达了不仅电影需要人民的支持,人民也需要电影带来的精神抚慰。

在“天坛奖”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影片一经发布,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影展”策展人、影评人沙丹就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这是最有观众缘的一届‘天坛奖’”,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中国影片有《海的尽头是草原》《妈妈!》《追月》《回西藏》,同时也有来自各国的优秀影片。我们连线沙丹,听听他的看法。

@沙丹:我们过去不太注意“天坛奖”当中的影片跟未来中国电影市场推广的可能性,比如说《速度与爱情》,这个导演纳瓦彭以前就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当中入围过,他的电影《时光机》后来也在国内进行了引进,所以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个转变,也似乎看到了“天坛奖”慢慢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除了主竞赛单元,“注目未来”单元也十分值得期待。这个单元致力于用探索式的中国眼光去发现国际影坛新人。作为“注目未来”单元的艺术总监,吴冠平表示该单元强调“新”,不仅是年轻电影人所带来的“新”,更是从电影形式上、影像表达方面的“新”。“注目未来”的15部影片,都体现出这种“新”。

在这15部影片中,《宇宙探索编辑部》最为抢眼,在开票后就“一抢而光”,甚至有“300人的转票群,250个在求《宇宙探索编辑部》”这样的趣事。这部小众国产电影能引起观众这么浓厚的兴趣,一方面是影片有种荒诞喜剧的基调,另一方面是影片主人公是个堂吉诃德似的人物,他相信外星人存在,并想去证明,在荒诞下,又表现出一种坚定的信仰。因此能引起许多观众共鸣。

本届北影节主题是“同心·笃行”,这个主题,又有哪些含义?

@吴冠平:“同心·笃行”在我看来是针对中国电影目前的,所要奋斗的目标而言。我们说2035有我们的电影强国,还有我们的远景规划,都让我们的电影人需要有一颗大家凝心聚力的心,需要有一个坚持不懈的笃行奋斗的毅力,同心加毅力能够让中国电影从大国走向强国。

作为影迷的盛宴,北影节慢慢变成了我们文化的习惯,它既满足了观众观影的渴望,又推动着中国与国际电影的交流。希望本届北影节能圆满举办,也希望今后北影节发展越来越好。

关键词:电影,北京国际电影节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