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海南澄迈:以数字化转型探索新发展路径

来源: 新华社  
2022-08-02 10:35:01
分享:

  位于海南岛西北端的澄迈县,近年来以“低碳制造与数字经济建设”为契机,主动“拥抱”新技术、新产业,依托数字、互联网技术带动产业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努力探索出一条数字化转型发展路径。

  以生态园区孵化新兴产业集群

  一湾碧水,鲜花簇簇。走进澄迈县海南生态软件园,茂林之间,公司职工或骑行或漫步。很难想象,十多年前村民用来放牛的荒地上,如今有超过1.2万家互联网科创企业落户,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近年来,澄迈县锚定新兴产业打造海南生态软件园,在数字、互联网领域开辟了一个新空间。

  “县里设立了专门的数字产业引导基金,对专精特新企业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澄迈县发改委副主任曾德仕说,“我们还梳理了可开放的应用场景,将其匹配给对口企业,确保其前期发展不缺业务。”

位于海南澄迈的海南生态软件园园区(7月1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企业争相入驻软件园,“留得住”才是关键。澄迈县整体规划了两期共30多平方公里土地,建设高标准配套设施,形成集办公、娱乐、教育、休闲为一体的“15分钟生活圈”,还接入了互联网医院,为企业员工提供医疗健康保障。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澄迈县打通了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海南生态软件园管理局工作人员聂程韬指着办事大厅告诉记者,目前商务、社保、税务等多个部门都已进驻并设立政务服务工作站,园区企业“办事不出园”,入驻性项目实现“零审批”。

位于海南澄迈的海南生态软件园园区一角(7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随着互联网龙头企业相继入驻,海南生态软件园加速孵化区块链、数字贸易、游戏进出口等数字经济产业集群。2021年,园区营收近2000亿元,同比增长近165%。

  以数字理念激活传统企业转型

  生产线数据集中分析、智能集控中心对车间远程技术指导、用AI技术切割玻璃和控制窑炉……澄迈县信义玻璃(海南)有限公司的高科技厂区建设目标,正逐渐从规划图搬进现实,首期改造工程将于10月底完工。

  “用数字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玻璃也能‘云’上生产。”该公司高级顾问胡铁石说,“我们利用云技术,启动了智能集控中心、智能化仓储等布局和建设,目标是形成以数据驱动的生产监控和企业管理体系。”

  这家生产建筑、航空玻璃,产品远销东南亚、非洲和南美的传统企业,在外部竞争压力下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是澄迈县制造业转型的缩影。

  在澄迈县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海南中海石油码头有限公司也在积极探寻数字化转型之路。

  作业计划自动排程、调度指令准确下发、拖车吊机实时定位……2021年以来,海南中海石油码头有限公司先后建设智能生产指挥系统和智能化仓库,通过数字化管理模块,自动采集与处理码头生产数据,并进行智能调度。升级改造后,该公司调度人员减少60%,仓储中心作业准确率和效率均提升50%。

位于海南澄迈的海南生态软件园管理局办事大厅(7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近年来,澄迈县不断强化数字技术应用,整顿、关停“小散乱污”企业,为新兴产业项目腾出发展空间。2016年以来,该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6.7%。澄迈县还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探索发展加工贸易、保税仓储和跨境电商等。数字理念正加快推动澄迈县传统加工制造产业向智能化转变。

  以智能技术赋能社会治理

  和邻里有纠纷怎么办?工地噪音影响睡眠怎么办?“在微信群里就能快速解决!”澄迈县老城镇马村社区,居民马祖金最近只要遇到难事,就在“马村网格-居民微信群”反映,有时候“当天提当天处理”。

  民生问题快办快结,依托的是澄迈县为创新社会治理打造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2021年7月,澄迈县政法委委托软件公司基于“企业微信”开发出可与普通微信连接的平台,按“网格化划分”和“一户一代表”的原则,将澄迈县居民纳入同一个“大家庭群”。

位于海南澄迈的中海石油码头(7月1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澄迈县综治办负责人欧国栋说,这个利用网络技术开发的平台,现在已覆盖全县95%的人口,共整理诉求案例近900个,办结率达到90%。这个平台既能在群众家门口解决问题,又能精准推送老百姓关注的防疫、防诈骗等信息和惠民政策。

  以网络技术赋能社会治理,是澄迈县探索的“智慧城市”建设的模式之一。近年来,澄迈县逐渐提高“5G+大数据”投入,打造智慧感知社会管理服务系统。此外,通过5G网络技术,澄迈县还打造了智慧教育共享平台、智能水务管理平台和智慧生态环境整治服务信息平台,通过互联网实现教育、防汛和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数据抓取、远程互动及监测预警。(新华社记者 陈凯姿)

位于海南澄迈的中海石油码头有限公司智能化仓库(7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位于海南澄迈的信义玻璃(海南)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检查玻璃制品(7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关键词:走进县城看发展,海南澄迈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