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央视快评】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 央视网  
2022-07-30 17:32:22
分享: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视角、宏阔的国际视野、高远的战略眼光、坚定的使命担当,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旨要义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时代课题,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矢志不渝、团结奋斗,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回顾中国现代化的探索和实践,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奠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展现出人类文明发展的光明前景。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百余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充分体现了党坚强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集中彰显了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有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就有根本保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战略方针。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党领导人民坚持独立自主、团结奋斗的结果,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实际,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未来我们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目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中,我国物质基础愈发坚实、精神力量持续增强、制度保证不断完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增强道路自信,保持政治定力,砥砺奋进、持续奋斗,在新征程上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人类文明新史诗。(央视评论员)

关键词:习近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