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在希望的田野上】早稻收获近七成 机械化助力“双抢”

来源: 央视网  
2022-07-22 14:31:55
分享:

  眼下,南方稻区进入抢收抢种的关键时期,各主产省着力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确保早稻颗粒归仓、晚稻适时栽插。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早稻收获近七成,进展顺利。为了进一步提高水稻机收作业质量,今年,各主产省开展水稻机收减损培训和技能指导,对所有持证机手全覆盖。

  湖南常德鼎城区的60万亩早稻正在收获,以前收割的留茬高度一般在30厘米左右,导致一些比较低的稻穗收割不到。今年,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农机手们将收割机割刀的高度调低到了离田18厘米,有效降低了机收损失。

  “春争日,夏争时”。南方早稻开镰收割的同时,晚稻栽插也加快推进。

  今年,产粮大县鄱阳县不仅投入一万一千多台农机用于早稻收割和晚稻栽插,还建成了全省规模最大的水稻育秧中心,实现水稻生产全过程机械化作业。在这个水稻育秧中心,从选种、播种、秧苗生长管理,实现了全程智能控制,为机械化插秧提供了标准化、高质量的秧苗。

  今年,为了补齐南方稻区水稻机械化种植短板,江西、湖北等主产省份发挥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导向作用,提高高性能水稻机械化移栽机具补贴额测算比例,落实推广应用配套措施,夯实育插秧设施装备基础,促进水稻绿色稳产增产。

关键词:在希望的田野上,早稻收获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