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国家卫健委:县级医院加快建设急诊急救“五大中心”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7-15 08:27:41
分享:

  国家卫生健康委消息,为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各地县级医院加快建设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等急诊急救五大中心。

  国家卫健委要求,通过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建设,构建急危重症救治体系和院前院内信息共享网络,打造现代化大急诊就诊平台,为患者提供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和“一站式急救”服务,重点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实现大病不出县。

  浙江省湖州市实施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提升行动,要求每个县至少建有1个标准化的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健全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转诊会诊机制,强化急救设备、孕产妇用血等保障机制,针对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等常见危重症,每季度开展1次专项技能培训和急救演练,努力将紧急剖宫产从决定手术到胎儿娩出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

  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近年来建成了胸痛、卒中、孕产妇、新生儿、创伤等五大急诊、急救中心。县人民医院联合14家乡镇卫生院,打造30分钟黄金救治圈。在距离县城较远的3个乡镇设立120急救站点,24小时值班待命。

  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人民医院院长 代建军:极大提高了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与水平,比如急性心肌梗死的平均救治时间从创建初期的130分钟下降到目前的50分钟之内,成功救治的最短时间下降到17分钟。

关键词:国家卫健委,县级医院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