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听见国潮》为手机观众“定制”音乐会 民乐线上直播营造出“摇滚风”

来源: 北京晚报  
2022-06-29 09:43:12
分享:

  “琵琶小姐姐手速太快了,都出残影了!”“《漠河舞厅》民乐版怎么这么好听。”上周六晚,北京民族乐团《听见国潮》音乐会在微信视频号独家直播,屏幕上飞过一条条来自网友的弹幕。这场专门为手机用户设计的竖屏民乐现场直播,观看人数达到8.4万。

  演员座位的排布根据每首作品单独设计,观众可以在同一个屏幕上看到全部演奏员,专业的多机位拍摄也会随时把画面切到独奏演奏员身上,再加上闪动的灯光,营造出摇滚音乐节般的现场效果。

  《听见国潮》是由北京演艺集团主办、北京民族乐团演出的“国乐最现场”系列演出的首场演出。当晚8点直播开始,手机屏幕出现了一架高高的舞台,两侧是巨大的音箱和灯箱,中间错落有致地摆出三层的架子。相对于传统的民乐音乐会现场,这里反而更像摇滚音乐节的酷炫舞台。

  《流沙》《白色巨塔》两首跨界曲目正式开启演出,整场音乐会的曲目都带有时尚气息。这两年大火的《孤勇者》《漠河舞厅》全被改编为民乐室内乐版,给观众带来惊喜;传唱多年的《甜蜜蜜》《花房姑娘》,让观众感受到民乐的可甜可盐;还有自带童年记忆的《超级玛丽》游戏旋律,连超级玛丽顶金币的声音都被精准还原。在主持人阿龙和任跃的邀约下,著名音乐人吴彤还在直播中与观众连线互动,弹幕中又是一片欢腾。

  以往的高雅艺术音乐会在线直播,大多数是把在音乐厅的现场直接搬到线上,但线上演出风靡以来,不少流行演唱会选择专门为手机用户“定制”,上演更适合手机观看的音乐现场。看到崔健、罗大佑都在网上直播演唱会,北京民族乐团团长李长军觉得民乐也可以尝试,“它最直观的表现是竖屏直播,其实是照顾到了大众的习惯,我们作为国有院团和职业院团,也想通过这样的形式,给喜欢民乐的人更高品质的体验。”李长军说。这个想法与运营崔健直播的平台——微信视频号一拍即合,这就有了这次的独家直播。

  《听见国潮》直播结束后,“国乐最现场”系列还有两场演出,7月2日直播的主题为《Z世代的我们》,将为年轻人上演结合摇滚、midi元素的民乐演出,带来《170trap》《Caught up》《摇滚串烧》等跨度大的作品。7月7日恰逢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小暑”,届时乐团将直播一场《看见国风》音乐会,上演《人世间》《大鱼海棠》《烟花易冷》等古风主题作品。(记者 韩轩)

关键词:北京,《听见国潮》,音乐会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