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湖北枣阳:千年古城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来源: 央视网  
2022-06-18 09:26:00
分享: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走进县城看发展》系列报道,6月17日走进湖北枣阳。

  枣阳是湖北万亿级汽车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150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在这里组团发展,白色家电、医药化工等产业也比较发达。党的十八大以来,如何让已经形成的产业优势变得更强,枣阳在补链强链上狠下功夫。

  这个铜基新材料产业园是枣阳市引进的首个百亿级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年底建成投产后,这里生产的国际顶尖超导铜线、电子铜箔等产品将为当地的白色家电产业提供材料支持,推动枣阳新材料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从去年到今年4月,枣阳共引进了包括航空产业园、电子信息新材料等153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

  湖北枣阳市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 张扬波:对标现有产业链,从补链强链延链着手招商,壮大产业集群,培育旗舰型企业。

  有针对性招商的同时,枣阳还引进国内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智囊团,形成“政府+高校+研究院+企业”合作的新模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枣阳已有60多家企业和40所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引进先进技术300余项、高技能人才1300多人,转化实施高新技术60多项。党的十八大以来,枣阳已建立起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医药化工等4个百亿级产业,成为一个产业均衡发展的经济强县。

  产业兴则城市兴。去年建设完成的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让枣阳60万人、80万亩耕地受益。枣阳人的母亲河沙河近年来通过水环境综合治理,沙河两岸综合整治面积近80万平方米,并依托千年古城墙建起了文化遗址公园,枣阳粗布、古琴制作等文化遗产也得到了传承和发扬。

  湖北枣阳市委书记 孟艳清:枣阳坚持实体筑基、产业兴城,我们把产业链串起来,把产业园强起来,把产业集群壮起来,在更高层次上建设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宜居宜业的幸福枣阳。

关键词:走进县城看发展,湖北枣阳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