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在希望的田野上·三夏时节】推广良种良法 山西运城金色麦田奏响“丰收曲”

来源: 央视网  
2022-06-10 09:49:01
分享:

  “三夏”农忙时节,作为山西省小麦主产区,运城市各地抓紧时间抢收小麦,来看记者从“三夏”现场发回的报道。

  总台记者 贺威通:金色麦田奏响“丰收曲”。这里是山西省冬小麦主产区运城市,共种植有423.2万亩小麦。

  运城市新绛县新和村村民 唐月亲:今年那个麦子麦粒大,两亩地产2000多斤,增产增收。

  总台记者 贺威通: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山西运城新绛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心,这里有495台农业机具,可以看到其中151台正在作业。我们通过远程监测平台看到有不同颜色的点,它是代表不同的农业机具。这个蓝绿色的点代表一台正在作业的收割机,点开它可以看到车辆的详细信息以及作业进展情况。以前靠人力的时候,一个人收割一亩地大概需要一天时间,现在用收割机仅需5分钟。今年“三夏”生产期间,运城市新绛县组织2100台农用机具投入“三夏”生产。

  运城市新绛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心负责人 马峰:实现对农机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大大提高了农机作业效率。

  总台记者 贺威通:受去年秋汛影响,运城市冬小麦遭遇大面积晚播。去年越冬前,运城市一二类苗情比例是32%。开春之后,运城市开展“科技壮苗”活动,促进苗情进一步转化,苗情比例转化为81%,接近常年。

  总台记者 贺威通:这是山西运城新绛县一家种子专业合作社的良种繁育基地,(基地)共有80多个小麦优质品种,其中为了应对晚播,当地推出了13个耐晚播、高产优质品种,它们都具有不同的特点,良种良法的推广促进当地小麦丰产丰收。

关键词:三夏时节,山西运城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