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共同构筑网络安全防线,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2-05-31 17:13:17
分享:

  2016年11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已于2017年6月1日施行。

  2022年6月1日是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五周年。五年间,我国互联网事业实现快速发展,互联网更全面、更直接、更深入地走入寻常百姓家,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以及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亿万人民得以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的特殊背景下,运用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科技创新,已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之一。

  而互联网繁荣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网络安全法的“保驾护航”。

  尤其有不法分子利用通信工具、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手段,针对不同群体“量身打造”诈骗“话术”,扰乱了社会秩序,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在此背景下,网络安全法中明确规定了不得出售个人信息、严厉打击网络诈骗、以法律形式明确“网络实名制”等,为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网络安全法作为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方面问题的基础性法律,通过将成熟的政策规定和措施上升为法律,为政府部门的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体现出依法行政、依法治国要求,为依法治网、化解网络风险提供了法律重器。

  国内外诸多案例已充分说明,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正日趋凸显,面对新形势,作为新时代网民,我们享受互联网繁荣发展红利的同时,维护网络安全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需要自觉增强法律意识与网络安全意识,严格遵循网络安全法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要求,共同构筑网络安全防线,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让我们一起做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设者,做网络文明的推动者,做网络安全的践行者,共建健康、和谐、安全的网络空间。(欧帆)

关键词: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事业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