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世界经济论坛警告世界经济衰退风险

来源: 新华社  
2022-05-25 08:25:14
分享:

  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多位政要、经济学家23日警告,受地缘政治和疫情等因素影响,2022年全球经济活动将减少,通货膨胀上升,实际工资下降,粮食不安全状况加剧。世界经济面临衰退风险,特别是欧洲地区经济表现将更为疲弱。

  世界经济论坛当天发布最新的《首席经济学家展望》。世界经济论坛常务董事萨迪亚·扎希迪说,疫情和冲突将对世界经济造成深远影响,可能使过去多年的成果化为乌有。必须认识到全球合作的必要性,本次年会将为这种合作提供一个起点。

  这是5月23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2年年会上拍摄的一个分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俄乌冲突、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以及相关供应冲击正在影响通胀预期。接受论坛访问的大多数首席经济学家预计,2022年除东亚地区以外的大部分市场都将出现高通胀,其中96%的人预计美国将出现高通胀或非常高的通胀,92%的人认为欧洲会出现这种现象。

  同时,三分之二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发达经济体的平均实际工资不久将下降;预计低收入经济体整体平均实际工资下降的受访者比例达到90%。

  这些经济学家还预计,未来三年非洲和中东的粮食问题将最为严重。叠加能源价格高企的额外压力,世界可能面临近代史上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5月23日,在瑞士达沃斯,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2年年会一个分论坛活动。(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德国副总理罗伯特·哈贝克在论坛上表示,当前世界面临通胀、能源、粮食、气候变化四个相互交织的危机。如果只关注其中一个危机,就无法解决问题。“但如果这些问题都没得到解决,我真的担心我们会陷入全球经济衰退,对全球稳定产生巨大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指出,近段时间,全球经济前景更加“黯淡”,经济衰退并非不可能。她说,展望未来,一些国家可能会出现经济衰退,多数为经济疲软、尚未从疫情中恢复或非常依赖俄罗斯石油的国家。(记者 康逸)

关键词:世界经济论坛,世界经济,风险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