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系列访谈⑧|惠农政策篇

来源: 长城网  何震 毕佳菲 李炜
2022-05-06 11:19:0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何震 毕佳菲 李炜)为助力退役军人自主择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系列访谈节目。近年来,国家惠农惠民力度持续加大,相关部门对“三农”的投入支出不断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及生活质量均有所提高。而退役军人从未在农业农村中缺席,了解最新农业政策,对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具有重要意义。本期节目邀请到了河北省农业项目规划中心副主任刘志刚老师为大家解读惠农政策。

访谈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何震 摄

  在节目中,刘志刚老师介绍了河北省农业农村的基本情况。河北省农业的主要特点可概括为“三个大省、两个明显”,即河北是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和“菜篮子”产品生产大省,并且河北省农业市场优势和区域特色均十分明显。

河北省农业项目规划中心副主任刘志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何震 摄

  刘志刚老师提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和省委省政府“三农”工作部署,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河北省将继续加大支农投入,强化项目统筹整合,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2021年为例,重点支农政策包括9大类,分别为直接政策性补贴类、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类、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类、农业资源保护及新能源利用类、高标准农田建设类、农业科技发展及人才支撑、农产品质量安全及疫病防治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类、农村改革及其他类。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工作部署,采取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粮食生产科技专员机制、建立农村金融服务专员制度、强化政策支持、强化督导检查等措施,全力推进粮食生产工作。

  据刘志刚老师介绍,为支持农业产业发展,河北省出台了八项政策: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国际标准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农业特色产业巩固提升项目、渔业发展补助政策、粮改饲试点项目、新增犊牛肉牛项目、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把2022年确定为“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以项目为牵引,抓园区聚集,推动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具体措施包括抓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抓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建设、持续开展农业大招商、全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强化督导考评和政策激励。

  在节目最后,刘志刚老师向广大退役军人推荐了《中国共产党农史纲要》与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和省农业厅联合收集整理的《河北省农业结构调整100例》两本著作,希望能够吸引退役军人投身农业建设,形成千军万马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局面。

关键词: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惠农政策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