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丨航天员回家,太空标记了中国航天新高度

来源: 长城网  
2022-04-17 16:18:1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苍茫天空,大漠戈壁,牵动着无数人的心。灼烧、黑障、反推发动机点火,稳稳降落……2022年4月16日9时56分,在太空遨游半年的神舟十三号飞船在东风着陆场平安降落,太空“出差”的3名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安全顺利出舱,重回地球的怀抱。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我们向“最牛出差组”欢呼致敬:欢迎回家,欢迎感受这“久违的重力”。

  在那段置身无边星河的日子,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创下了太多的“首次”:首次在太空过春节,首位女航天员进行出舱活动,首次在轨通过遥操作完成货运飞船与空间站对接,首次举办中国人的天宫画展,首次在轨驻留长达6个月……遥远太空中,无数个梦想变成现实,无数个不可能成为可能。

  苍茫宇宙中,6个月时间的停驻只是弹指一瞬,但对中国乃至人类航天事业来说却意义重大——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空间站组合体生活183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驻留时间记录,太空还是那片太空,却标记了中国航天的新高度、中华民族的新高度。

  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 摄

  岁月不停,探索不止。从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到今天中国自主实施载人飞行任务,19年的漫漫求索中,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现了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工作到太空行走、从短期停留到中长期驻留的不断跨越,“探索”是不变的姿态。神舟十三号乘组太空任务结束了,这是一个圆满的句号,但它也为中国“飞天”征途标注了新的开始。据了解,“神十三”任务结束后,我国将对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满足要求后将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

  在为英雄欢呼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在茫茫太空每向前迈出一步,都要经受无限未知与无限不确定性的考验。一代代航天人正是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托举下,以勇气与毅力、牺牲与奉献,无怨无悔大踏步走向太空。今天,我们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更需要发扬载人航天精神,承担起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追求,以及对日月星辰、广袤空间的幻想,以“上天入地”的胆略挑战极限、探索未知,这是我们向英雄致敬最好的方式。

  圆梦天宫,英雄凯旋。昨天,宇宙是最诗意的远方;今天,“回家”是最温暖的归途;明天,星辰大海是最壮美的未来!

关键词:神舟十三号,中国航天,新高度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