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邯郸市创新开展现役军人家属医疗陪伴服务

来源: 长城网  
2022-04-17 12:02:09
分享:

  近年来,邯郸市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双拥工作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服务部队备战打仗,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军人“三后”问题,创新开展“你为祖国戍边、家人有我陪伴”活动,动员全市医疗机构,为现役军人家属免费提供医疗陪伴服务,激励广大现役军人安心服役、献身国防,收到良好社会效益。目前,邯郸市县两级双拥办已经与38家医疗服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军人家属在院诊疗期间提供全程陪护达2800余人次。

  一、坚持制度为基,着力构建医疗陪伴服务的运行体系

  邯郸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坚持政治站位,把开展医疗陪伴服务作为双拥模范城(县)的创建重点,作为巩固解决军人“三后”问题的创新路径,高位推进。

  出台政策文件。市双拥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出台《关于为现役军人家属提供医疗服务的指导意见(试行)》,从服务对象、医疗服务证(卡)管理、合作医院、服务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领导带头推进。邯郸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出席医疗服务机构集中授牌仪式,为加入拥军志愿服务站的合作医院授牌。对新加入的合作医疗机构,市县双拥办主要负责同志均组织专门的授牌仪式,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已加入的合作医疗服务机构共同参加仪式。

  发放医疗服务证(卡)。市双拥办为现役军人家属统一印制医疗服务证(卡),并由各县(市、区)双拥办负责发放,为义务兵家属发放医疗服务卡(绿色),为军官和士官家属发放医疗服务证(红色)。医疗服务证(卡)发放对象为户籍在邯郸的和驻邯部队现役军人父母、岳父母、配偶、子女。申领医疗服务证(卡)由现役军人家属向户籍所在地双拥办提出申请,自愿办理。目前,全市已经发放医疗服务证(卡)21300余张。

  定期组织参观学习。市双拥办定期组织召开医疗服务机构座谈会,总结阶段工作,查找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措施。对医疗服务机构专职服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对医疗服务证(卡)办理程序、办理方法进行培训,提高服务水平。组织合作医院到示范型拥军医院观摩学习,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市医疗陪伴服务工作做深做实。

  二、坚持服务为先,合力提升军人军属的获得感幸福感

  邯郸市签约的合作医院涵盖了中医、西医、妇幼、眼科、口腔等医疗全领域,均组建了由3-5名专职人员组成的医疗服务队,为现役军人家属提供预约、急诊、门诊、检查、住院和生活帮助等全程陪伴服务。

  预约服务。合作医院在门诊大厅显著位置公开专职服务队服务人员照片、姓名,并公开专职服务队电话,现役军人家属也可通过服务证上的服务电话预约诊疗项目、急诊服务。现役军人家属可通过电话联系专职服务人员为急症、重症、危症病人开辟绿色通道。

  门诊服务。现役军人家属到医院后与专职服务人员取得联系,在专职服务人员的全程陪伴下,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检查。

  住院服务。专职服务人员陪伴现役军人家属协调病床,办理住院手续。按本人意愿推荐业务能力强的主治医生和护士。每日主动进行探视,积极帮助现役军人及家属解决治疗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住院期间遇有检查项目,负责接送病人检查并取、送检查结果。

  出(转)院服务。陪同办理出院手续,如需转院,帮助联系车辆接送和转入医院。建立来院就诊现役军人家属健康档案,为其提供长期的医疗咨询服务。

  拓展服务。部分合作医院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为现役军人家属提供了免费体检、免费接送、减免医药费、赠送妇幼产品等项目,降低了军属医疗费用。

  三、坚持宣传为要,努力做到医疗陪伴服务人人知晓

  邯郸市双拥办坚持优服务、广宣传,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的全方位、立体式推广,将医院陪伴服务政策传递给户籍在邯郸和驻邯部队的每名现役军人家属和军人。

  媒体矩阵宣传,点对点精准推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单位纷纷宣传报道医疗陪伴服务。河北省军区派专人来邯采访医疗陪伴服务,向军区领导呈报,并在军队内部宣传,得到了现役军人的一致好评。

  活动引领宣传,面对面传递告知。通过组织集中授牌、上门授牌、观摩学习、业务培训等诸多活动,特别是结合欢送新兵入伍、挂光荣牌等活动,将医疗服务证送到义务兵家庭中,让更多的军人军属了解并享受到了医疗陪伴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军人、军属的尊崇感。

  合作医院宣传,一对一全面覆盖。一方面,合作医院通过窗口标志、导医宣讲、电子投屏、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现役军人家属医疗陪伴服务活动。同时,主动对接当地双拥办、了解现役军人家庭情况,直接与他们联系,提供服务,精准度更高、影响力更强。另一方面,合作医院通过召开全体大会、专题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拥军服务意识、细化拥军服务标准、实化拥军服务举措,让医疗陪伴服务更贴心、政策更暖心。

  四、营造浓厚的社会拥军氛围

  邯郸市创新开展的现役军人家属医疗陪伴服务工作,使现役军人得到了尊崇和礼遇,稳定了家庭关系,激发了广大官兵安心服役、献身国防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了军人军属的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也将激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军旅,奉献青春,报效国家。

  显著提升军人军属荣誉感获得感。军人远在他乡卫国戍边,家人生病住院有专人全程陪护,暖心贴心的拥军举措,减少了他们后顾之忧,也解决了家人住院无人照顾的难题,更是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体有效的举措。

  进一步提升合作医院的品牌价值和社会效益。合作医院的陪伴服务,得到了广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认可,宣传了医院的社会责任形象,带动更多的患者到医院就诊,提升了医院品牌价值和经济社会效益。实现了“双拥”“双赢”,从而使活动具有可持续性。

  有效促进征兵工作顺利开展。医疗陪伴服务的开展,进一步浓厚社会拥军氛围,人民群众参与双拥的热情更加高涨,带动更多的有志青年参军报国,为高质量完成征兵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来源: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邯郸,现役军人,家属,医疗陪伴,服务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