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2022全国两会特稿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来源: 长城网  
2022-03-10 11:51:4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善于运用改革创新办法,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围绕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连日来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大家认为,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既是中国经济长期快速发展成功经验的精髓,也是未来发展应当始终遵循的准则。

  发挥市场效率  让“看不见的手”充分施展

  卢庆国在驻地学习两会资料。张建光 摄

  2021年,面对需求收缩等多方面带来的压力,总部位于邯郸曲周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经营业绩持续高增,辣椒红、辣椒精、叶黄素三种主力产品分别销售8000多吨、1100多吨和近3亿克,继续保持世界领先。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将其归功于有效市场的建立和完善。

  “让市场更加有效,是提升经济运行质量、效率与动力的必需。”卢庆国说,有效市场能够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这是现代化建设中的内在要求。

  晨光生物研发人员在做专用产品研发试验。资料图

  卢庆国建议,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必须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

  “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形成高效规范、竞争有序的国内统一市场,强化市场主体优化配置生产要素的能力。”卢庆国说,通过有效市场竞争,一方面能够提供准确的价格信号,判断哪些产业符合比较优势、拥有较大市场前景。另一方面,市场竞争形成的良性发展环境,激发工艺技术不断改进,为企业创新积蓄力量。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是建立和完善有效市场的题中之义。对此,卢庆国表示,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透明的政企沟通渠道,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同时弘扬企业家精神,拓展国际视野,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提升调控效力  让“看得见的手”有为善为

  河北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现了“一号对外、分级受理、多方联动、接诉即办”,解决了政务热线号码多、缺乏统一管理等突出问题。资料图

  有效市场,需要一个与之匹配的有为政府。

  “一方面,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不能伸得过远、管得过多,要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突破作用和国内大市场的需求引领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把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该放的权放到位。另一方面,政府又不能当‘甩手掌柜’,要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大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完善市场规则准则,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卢庆国说。

  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建议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采访对象供图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必须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建议,政府部门要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建立健全经常化的政企沟通渠道,在“放管结合”中,提升服务能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瑞书表示,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工作永无止境。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工作永无止境。”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瑞书说,一流的政务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推动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型、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路径,是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市场潜力的重要驱动因素,对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哪里的营商环境好,人流、物流、资金流就流向哪里。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729.29万户,同比增长5.25%,居全国第7位。

  增强治理效能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关键要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更好结合起来,让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统筹发力。

  如何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双轮驱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建议,首先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有效分工合作。“政府做的就是优化环境、构建平台、提供服务,把市场的事情交给市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建议,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采访对象供图

  他同时建议,要以更加“有为的政府”,推动构建更加“有效的市场”,进一步促进形成生产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的机制,提高要素质量和配置效率,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要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更出成效。”范社岭说。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迈向新征程,河北正不断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形成合力、相得益彰。

关键词:两会特稿,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结合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