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一起学习(两会特别版)丨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共同建设伟大祖国 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来源: 长城网  
2022-03-06 09:06:26
分享:

  五个“必由之路”,新时代中国行稳致远的"行程码"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我们更加坚定了以下重要认识。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三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历史,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回望来时路,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发展的撼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造就了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还积累了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心潮澎湃之余也要追问:时代之变叠加世纪疫情,世界经济动能趋弱、复苏乏力,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未来之中国,该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结奋斗、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总书记强调的五个“必由之路”,既是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具体体现,也是新时代中国行稳致远的智慧之钥。的的确确,党的领导是国家治理的核心,对于一个14亿多人口、幅员辽阔的发展中大国,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现代化就无从谈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团结奋斗是一种精神、一种气质、一种境界,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需要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不能搞“急就章”、“一刀切”;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唯有慎终如始、真干实练,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创造新的更大胜利。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相信,五个“必由之路”的光芒,能够点亮未来征途。当然,更需要我们不断加强道路自信的信念和底气,奋力拼搏、勇敢追梦。届时,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将挺立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石榴籽抱得更紧 美好日子更甜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郭慧岩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句话是对我国这样一个多民族国家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真实写照。回溯历史不难发现,民族团结的基因,早已深深融入中华文明的血脉之中。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内蒙古19岁未婚姑娘都贵玛成了28名上海孤儿的母亲;西藏军区副总司令员、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坚守青藏高原30多年,为军民义诊21万余人次……三千孤儿入内蒙古、八千湘女进新疆等这样的感人故事就是民族团结的生动写照,就是各民族携手共进的最佳注脚。

  时代的发展告诉我们,正因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才有了现在的锦绣河山与美好、香甜的日子。因此,新征程上,我们更要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唱响同心筑梦的时代乐章,向着新的伟大征程阔步前行。

  在新的赶考路上唱响“团结就是力量”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

  团结是什么?79年前从河北省平山县北庄村唱响的歌曲告诉我们:“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庄村全体党员:“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今天的北庄村,村民同喊号子齐奋斗、迈开步子闯新路,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一首歌曲、一个村庄、一段岁月,映照出百年大党团结奋斗的历史轨迹,也检验着一个朴素真理: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就有凝聚力、就有战斗力。这首诞生于烽火硝烟中的《团结就是力量》,见证着我们从团结走向团结、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今天,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仍然要继续唱响“团结歌”,像一块“坚硬的钢铁”那样去接受新的烈火锻造、风雨洗礼——只要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起向未来,只要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14亿多人民心连着心一起向未来,只要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辉煌大道、沿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一起向未来,就一定能在极不寻常的征途上,继续创造极不寻常的人间奇迹!

关键词:中华民族共同体,美好生活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