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上演

来源: 国际在线  
2022-01-28 09:26:48
分享:

  受“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组委会邀请,由海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海南省歌舞团创排演出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于2022年1月26、27日在保利剧院正式演出。

  作为海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优秀演出剧目,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全剧由序《望北方》和第一章《苦斗》、第二章《海誓》、第三章《飞渡》、第四章《解放》构成,以解放海南岛战役进程为章节段落,选取战役准备、偷渡、强渡、抢滩、登陆、围歼、追击、会师为单元,采用乐、舞、诗、话等艺术手段,生动再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的壮烈场景,讴歌了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革命精神。

  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于2021年在海南首演,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担任该剧导演的是国家一级导演邓林,他表示,“我们既要守成,又要创新,要用不一样的结构框架、不一样的再现方法、不一样的呈现手段,让《解放海南岛》在诸多的文艺作品中独具特色。”

  《解放海南岛》包含歌曲、舞蹈、朗诵、情景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这部作品与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抢滩精神’一脉相承,也体现出海南人民‘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坚韧与力量”,正如海南省歌舞团团长丁维东所说,“它不仅是一部不落窠臼风格鲜明的艺术作品,也是一部具有现实意义的动人佳作。”

关键词: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