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话剧《簋街》首演 演绎北京美食地标三十余年变迁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2-01-17 16:47:29
分享:

  “我家住在北京城儿,二环的里边儿。中轴线鼓楼大街,往东一拐弯儿。一条街,火遍全国餐饮圈儿。”2022年1月15日晚,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制作的京味儿题材话剧《簋街》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首演。

  剧照 供图

  作为北京演艺集团“第二届新春贺岁演出季”的主打剧目之一,话剧《簋街》以北京美食地标“簋街”为题材,通过描写住在簋街的李家、金家等三代人的平凡烟火人生,从梅花奖获得者侯岩松饰演的主角李一刀的视角出发,将“父子之情”“亲家之道”“邻里之义”几组人物关系巧妙联结,透过两组平行时空,展现了簋街第一家饭馆“酒盈樽”由起到落、又由衰向盛的酸甜苦辣,侧面体现了北京几十年来的文化发展与历史变迁。

  在舞台展现上,多边错落的舞美布置充分放大了北京在不同年代背景下的风格元素与时代符号。《簋街》的故事跨越三十余年,主创们通过舞台上影像与道具、服装的变化,来展现了簋街不同阶段的变化发展,通过用心的细节布置写意化的呈现北京世俗生活的一草一木,从不同角度了深掘京味儿文化进而表达人与城市的关系。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表示:“北京演艺集团位于东城区北新桥街道,而簋街则是坐落于北新桥街道的著名的美食地标,它所承载的不只是美食文化,更是京味儿文化、城市精神。集团为此组织国内一流创作团队深入挖掘了簋街的人物与故事,邀请了在东城区土生土长的编剧王之理老师创作了文学剧本,同时网罗集团旗下中国评剧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京曲艺团、北京市曲剧团等多家院团的艺术人才参与其中。将这条美食不夜街充满烟火气的故事搬上了话剧舞台,通过讲述一条街道在岁月变幻下呈现出的时代新面貌,进而展现了簋街乃至北京这座城市的风骨。”

  为了扎实剧本创作、在舞台上呈现更真实的簋街生活,话剧《簋街》的创演团队在创作、排练期间,多次深入簋街采风,演员们甚至穿上了厨师服走进餐馆后厨,体验人物的真实生活与工作状态。

  剧照 供图

  《簋街》中,侯岩松饰演的主角李一刀,既是故事的讲述者,也是故事的参与者。在一般人眼中,李一刀是要理儿要面儿的倔老头儿,守着心中的老规矩,不愿变通;而在亲人、朋友乃至观众心里,李一刀是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重情义讲规矩的地道老北京人。他认为“在簋街开买卖,不光是为了赚钱”,而李一刀的这份坚守,也让他与儿子李国华之间产生了误解与矛盾。而李一刀与李国华的矛盾,也是老北京人与新北京人在时代更替的过程中,所必然会经历的思想磨合。

  随着北京奥运的到来,簋街的全面兴起,“酒盈樽”转型的迫在眉睫,最终,为了簋街的未来发展,李一刀放下了内心的执着,与儿子、与自我达成了和解,簋街也在时代变迁中变成了家喻户晓、闻名全国的北京美食地标。主演侯岩松深情地表示,“希望大家能够过这部剧,与李一刀这个人物形象,更深入地去了解簋街与发生在这里的人与事”。

  剧照 供图

  首演当晚,簋街的商户代表也到场观看了演出,他们表示,“簋街的人物都太真实了,看着舞台上的他们,仿佛就看到了几十年前在这条街奋斗拼搏着的自己”。话剧《簋街》的创作得到了东城区北新桥街道和簋街管委会的大力支持,首演期间,观众还可凭盖章的演出票在簋街指定商户消费获得减免优惠。

关键词:话剧,《簋街》,首演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