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央视快评】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来源: 央视网  
2022-01-12 08:54:24
分享:

  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要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前瞻性强,有着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对于全党深刻认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历史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持续奋斗,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奇迹和飞跃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对党的百年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作出了全面总结、深刻分析,对于我们党更好团结和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我们要总结好历史经验、把握好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了然于胸,同时又要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对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必须无条件执行,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要建立党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以史为鉴,走向未来。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砥砺奋进、勇担重任,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奋进,向人民、向历史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央视评论员)

关键词:习近平,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四个意识”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