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强军一席话丨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1-08 17:18:43
分享: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军队有关部门组织摄制了《强军一席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系列微视频》,生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的生动实践和突出成就,展现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威力。来看第二集《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

  习主席强调,全军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坚决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和生活。

  71年前,为完成解放西藏阿里地区的任务,由汉族、藏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等7个民族的136名官兵,组成进藏先遣连,从新疆于阗出发,以惊人的革命毅力跋涉千里,胜利进军藏西北高原,为保卫祖国神圣国土、和平解放西藏,作出了卓越贡献。

  从新疆于阗到西藏阿里,先遣连官兵面对高寒缺氧、补给断绝的恶劣条件,忍受着可怕的高原病,每一步都是与死神作斗争。短短1年时间,先遣连有63人牺牲,最多时一天举办了11场葬礼。王震将军曾含泪为先遣连请功:“该连经历了长征以来最大之苦难,表现出最高的英雄主义之气概”。

  康西瓦烈士陵园长眠着112位为解放和守卫西藏而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王焯冉就是其中的一位。

  2020年6月,在边防斗争中,“进藏先遣英雄连”奉命执行支援任务。一天晚上,王焯冉一行5名同志组成的战斗小组,连水裤都没来得及穿,就摸黑往河对岸蹚去。当时,他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快点到前线去!”

  渡河途中,河水突然上涨,不断有战友滑倒,被冲向下游。危急时刻,王焯冉先后把4名战友推上岸,他的双腿却被河底的石头死死卡住,加上体力不支,被淹没在水中,献出了宝贵生命。

  英雄的战士们,把青春、鲜血乃至生命留在喀喇昆仑高原,筑起巍峨界碑。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他们英勇无畏、勇对众敌的斗争画面,已永远进入民族记忆。

  新战士:在风雪边关,从烈士的身上,我读懂了什么是军人的价值、什么是家国情怀。

  新战士:刚上高原的时候,心中还有些怕,现在我适应了高原、爱上了高原,因为我懂了是为谁而战斗,我知道我脚下是祖国、身后是人民。

  卫国戍边英雄团长 祁发宝:大好河山,寸土不让。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哪怕风似刀、敌如虎,我们用生命捍卫守护,只为换得人民无忧、山河无恙!

关键词:习近平,强军思想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