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雄安织就“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杜娟
2021-12-30 15:0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杜娟)5月29日,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一期工程、荣乌高速新线河北段一期工程、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一期工程正式建成,与容易线、安大线同期通车。这标志着,包含“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网格化普通干线公路网的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全面形成。河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达到8042公里。

5月29日,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交流展示活动暨“保通车”劳动竞赛总结大会在雄安新区召开。图为活动现场。长城网记者 郭洪杰 摄

  建未来之城、办国家大事,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重大国家战略。“千年大计,交通先行。便捷高效的对外骨干路网必将推动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加速崛起。”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普清说。

  “一张白纸上作画”,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起笔。河北省紧扣“早”字,注重与国家规划同步开展;紧扣“畅”字,强化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紧扣“绿”字,大力推进生态交通建设。

  4年间,围绕雄安新区建设,《河北雄安新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雄安新区智能交通专项规划》相继编制完成,布局“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网格化普通干线公路网和“一干多支”水上交通体系,研究新区通用机场规划,设置高铁站、城际站和白洋淀站、白沟站“两主两辅”枢纽,京雄、津雄高铁实现雄安新区与京津直达,京雄高速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中心城区直达,京雄、京德高速公路与大兴国际机场直通,荣乌高速新线与天津港、黄骅港直连,津石高速连通天津、雄安新区和石家庄,实现60分钟到京津,90分钟到石家庄,构建起多中心、网络化的综合交通布局。

  京雄高速全线贯穿智慧创新理念,不仅设有常规车道,还将把内侧两条道路作为智慧驾驶专用车道,可实现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准全天候通行,这将为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的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提供更多的支撑;

  荣乌高速新线混凝土护栏采取SA级最高的防撞等级,钢护栏采用特制钢板,搭配防眩网、里程碑,形成具有超高安全性能的道路安全设施;

  京德高速在建设过程中,首次大规模使用以橡胶粉改性沥青为主的长寿命路面新材料,实现“15年不用小修、20年不用大修”,其他结构层使用40年以上;

  ……

  起笔,即是世界眼光;落笔,便是时代标杆。

荣乌高速雄安北服务区。长城网记者 郭洪杰 摄

  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建设,发挥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大工程核心支撑和创新引领作用,精进管理、精益建造、精工细作,铸就百年品质工程,建设雄安新区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创制了公路建设领域的“雄安标准”。

  创建高速公路建设“地方工作包干、项目业主包建”新模式,形成“省政府专题会、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函、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函,施工登记函”的“一会三函”制度,建立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新机制;创建以PPP项目“两标分开”方式分阶段选定社会投资人和施工单位,管控进度、质量和投资。整合建设管理与工程监理资源,开展“代建+监理”改革试点;《雄安新区公路工程标准体系》,架构建管养5章节、67项雄安标准,均高于国家标准。

  “通过加大技术创新、实施智能建造、科学施工管理等,我们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建设标准前提下,加快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全力拼出‘雄安速度’。”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处处长赵静波说。

  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既是人流物流商流的对外“通道”,也是新区大规模建设的必备“粮道”。2019年,雄安新区转入大规模开工建设阶段,2019年到2020年,雄安新区就有百余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工。

畅行高速路,满眼皆绿色。

  为了雄安新区建设,河北交通人始终装着这么一句话:开工就是决战、进场就是热潮、起步就是冲刺!

  105天完成用地预审批复、52天完成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施工图的批复、4个月完成土地组卷、1个月完成大田作物清表的新纪录。

  2018年2月,津石高速公路开工,打响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的第一枪;

  2019年8月,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陆续开建;

  2020年底,津石高速全线通车,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和容易线、安大线主体建成;

  今天,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容易线、安大线建成通车,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全面贯通,开创了河北省路网建设速度新纪录。

  ——这就是“雄安速度”。

  “说实话,进场前,对工期的紧张,我是有心理准备的,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留给我们的时间太少了。”望着身后的高速公路,京雄高速SG5标项目经理张禄涛对雄安速度有切身的体验。

  疫情没有阻挡住项目建设的步伐,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项目“大干120天”“百日攻坚”“保通车”等劳动竞赛先后启动,劳动竞赛成为项目建设“加速器”。全面实施“四个清单”,各项目建设单位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工人力量队,全力比工程质量、比安全生产、比技术创新、比文明施工、比施工管理、比工程进度,创精品工程,开创前期用时最短、复工复产最早、工程进展最快纪录。

  “智能”,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的最亮丽的标签。

航拍北京至雄安新区高速公路河北段。

  京雄高速运用“三集中”“三智能”和“四新”技术手段,以及“BIM+GIS”信息化综合平台管理、预制梁场智能张拉设备、“滴滴式”钢筋配送系统等创新成果,实现科学高效管理。

  打开荣乌高速智慧高速公路全过程管理平台,可全线展示“BIM+GIS”一张图。点击导航实现分标段、单位工程、分项工程,进入各类工程界面,可直接定位至对应位置,通过漫游预览功能,还可以选择分标段行车视角漫游。

  京德高速积极推广BIM、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公路管理中的应用,推动高速公路建设及养护的数据集成、分析和应用,解决了公路信息化过程中“系统重复建设、信息孤岛、建养脱节”等问题。

  从智能建造到智能运维,“智慧之路”的理念随着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成通车而叫响。

  绿色,是雄安亮丽的底蕴!共享,是雄安温暖的初心!

航拍荣乌高速新线雄安北服务区。

  花瓶墩造型的京雄高速兰沟洼特大桥,气势宏大,犹如飞架绿野之上的长虹,延展远方。“为尽量减少高速公路建设对耕地的占用,在兰沟洼特大桥的设计上,我们创新采用了花瓶造型的桥墩,既满足桥梁承重需求,又绿色美观。”京雄高速筹建处工程科科长高海波说。

  绿化带采用四层设计,公路界内外绿化带相映衬,形成连续壮观、色彩斑斓的生态景观廊道。在紧邻高速公路用地界外缘处,采用3株银杏+1株红枫的模式循环种植。公路用地界外5米绿化带外缘处,选用银杏、白蜡、栾树、法桐等高大阔叶树的截干苗。

  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服务区采用开放共享的运营模式,周边群众进得来,路上乘客出得去,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统筹商业综合体、汽车旅馆、旅游休憩等功能,提供多层次、多业态、一站式服务体验。

  记者发现,不管是行驶在高速路上,还是畅游于各个服务区,满眼呈现的都是绿色美景、铺面而来的都是人文关怀。

  夜幕下的京雄高速,壮观而美丽,3728根智慧灯杆装点全程,犹如一条“星光大道”从雄安新区缓缓延伸到首都北京的方向。

关键词:河北,交通,雄安新区,京雄高速,通车,未来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