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从“新”出发·向总书记报告⑤ | 凤凰之城寻“新”记

来源: 长城网  万前进 杨亚红 武新杰 冯立华 邢丁
2021-12-30 15:00:00
分享:

  提起唐山,人们总是喜欢叫它凤凰城,不只是因为城中凤凰山的传说,更是震后45年,整座城市涅槃重生的有力印证。

  1976年7月28日凌晨,唐山发生7.8级强烈地震,造成24万人遇难、16万人重伤……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最大的一次灾难,给唐山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从废墟中崛起,在灾难后重生。一座城市的劫难与重生,包含着无尽悲欢,也见证着无数奋起。历经45年的发展,7月24日,我们再来唐山,开启一场寻“新”之旅,看新时代的凤凰城有哪些新变化。

  老两口的幸福新生活

  坐标:唐山市截瘫疗养院

  “配一把钥匙有几块钱的,也有十几块的、二十块钱的,价格不一样。”每天上午在唐山百货大楼前,总能看到杨玉芳坐着电动三轮车配钥匙的身影。唐山大地震共造成3817人截瘫,杨玉芳和妻子高志宏也在其中。

  “我们有退休金,国家都管着我们的生活,我干这个活不是为了挣钱,就是想证明自己还能干,不给社会添负担。”配钥匙这个活儿,70岁的杨玉芳已经干了30多年,虽然因为地震受伤导致行动不便,但是他从来就没有想过要靠国家养自己一辈子。

  “一开始抹不开面儿,后来一想,我靠着双手自食其力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残疾人同样也能活出精彩的人生。”每天摆摊两个钟头,其余时间,他和老伴高志宏就在截瘫疗养院生活。

  除了疗养身体,老两口的日常就是看书、写诗、唱歌、养花等。“我俩今年结婚36年了,每天一睁眼面对的就是生活里的各种困难。但是我们有爱呀,这种爱有国家给的,有社会给的,有爱人给的,我们过得很好。”杨玉芳牵着高志宏的手说,他们俩就是彼此的左右手,谁也离不开谁。

  杨玉芳、高志宏夫妇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长城网记者 万前进 摄

  为了让两人生活更方便,唐山市截瘫疗养院专门为他们提供了夫妻房。看着墙上的婚纱照,杨玉芳、高志宏两人有说有笑。“这婚纱照是我们60岁的时候补拍的,又十年过去了,你看着也不显老。”听着杨玉芳打趣,高志宏乐呵呵地笑着。

  “开心一天也是过,难过一天也是过,我们为什么不开开心心地过呢?”高志宏告诉记者,下午有专业的声乐老师来教大家唱歌,她已经把歌词记住了。

  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说,今年还有让大家高兴的一件事儿是年底就要搬家了。“新的养老院已经建成,预计在今年年底,大伙儿就能住到新的疗养院了。那里的环境更好,软硬件设施都提高了,更加有助于截瘫病人的疗养和恢复。”

  这就是唐山人,他们的乐观向上,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

  社区书记的新称呼

  坐标:唐山市祥富里社区

  张慧娟夫妇是唐山市路北区祥富里社区的低保户,丈夫冯勇近几年做过三次心脏手术,妻子张慧娟患病后也无劳动能力,下岗的夫妻俩无收入来源,只能靠政府帮扶和社会救助维持生活。

  “多亏了社区和陈书记,一次次帮我们,现在低保也办下来了!”张慧娟夫妇口中的陈书记是唐山市路北区机场路街道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陈林静,社区居民给她起了一个新称呼,都叫她“小书记大家长”。

  “要想做好社区工作,必须学会‘千里眼’‘顺风耳’‘婆婆嘴’,练好‘飞毛腿’。”这是陈林静总结的做好社区居民工作的基本功。

  为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陈林静向记者介绍,社区推行代理服务的“365党员工作室”,创立了对社区建设有贡献的“功德簿”,还借助“互联网+”技术,开通了社区微信公众号,打造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审批平台。

  “她群众基础好,只要有陈书记在,我们心里就踏实。社区里大大小小的事,她都是亲力亲为,像个永远都充满激情的‘陀螺’。”这样的评价来自社区众多居民。

陈林静和社区居民在一起,了解大家的生活。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看着居民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我对社区工作也充满了干劲。”从2005年上岗至今16年的时间里,为了实现“家庭美景、楼道新景、社区愿景”的“社区梦”,陈林静几乎天天在岗。

  坚持“为群众创建、靠群众创建、创建成果由群众共享”的思路,陈林静引导社区党员以自己的“一点红”汇聚成“党旗红”,形成了“群众提、组织找、党员诺、领导点、群众评”的五步工作法,集思广益,让每一名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作用,展示良好形象。

  “急居民之所急,解居民之所难,传居民之所呼,才能够做到凝聚民心。做服务工作,应该持之以恒。作为社区工作的负责人,被群众们需要和依赖,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陈林静深情地说。

  这就是唐山社区,把群众利益看得比什么都重,让每位居民都能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新科技,再制造 

  坐标:唐山市迁西县

  人生了病,得找医生;机器有了毛病,也得“看医生”。在迁西县就有这样一群“医生”,他们专门为机器“看病”,人称“机电医生”。

  “像这些设备用于煤炭行业的生产,现在都已经属于严重的‘病号’了,肯定不能再进行正常工作。如果要买一套新品,最起码也得上千万。”在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机电医生”赵康介绍,工业生产过程中,有些机电设备因磨损严重只能使用两三年,他们这些“机电医生”就负责为“生病”的各类机电设备进行“手术”。

  “这个粉末就是‘药品’,我们用最先进的激光熔覆合金粉末对破损的机电设备进行再制造,这个技术绿色无污染。”拿着机电设备的一个叶片,赵康告诉记者,用激光熔覆手段后的机电设备使用年限能提高到原来的1.2至1.5倍,再制造费用仅为原来的三分之一。

  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机电修复车间。长城网记者 万前进 摄

  “再造资源,成就节约。”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5年来,累计修复与再制造各类设备11678台(套),为客户节约成本超18亿元,节约金属资源30万吨,为国家节约能源39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8万吨。

  “再制造是一种高科技含量的修复术,也是一种产业化的修复,所以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必须从体制、机制、技术等方面搭建创新服务平台。”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宏升用这样一句话,道出了企业从小作坊发展到全国机电设备激光再制造行业中排名第2位的诀窍。

  通过与陆军装甲兵学院、中科院力学所、天津工业大学等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科技创新联盟,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取得国家专利49项,成为了拥有机械再制造、电机再制造、机电工程、资源环境综合治理四家子公司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多项科技创新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这就是唐山企业,勇立时代潮头,用科技点石成金,用科技改变未来。

  矿山披绿新传奇

  坐标:迁安市金岭矿山传奇景区

  迁安,依矿而起、因钢而兴,铁精粉年产量连续14年位居全国县级地方铁矿首位,素有“铁迁安”之称。在很多人看来,迁安人就像是铁矿石的伴生矿一样,在矿山出生、上学、就业,一辈子都在围着矿山打转转。

  “我们现在所在的这片金岭矿山从1982年就开始开采了,那时候我还没有出生。”今年26岁的李江峰是土生土长的迁安人,在他儿时的记忆中,家在矿坑的这一头,学校在矿坑的那一头,自己从小就在矿坑的缝隙间穿行,听惯了矿车的轰鸣,也受够了求学路上的满身灰尘。“采矿虽然让迁安人过上了富足的物质生活,但也给当地的生态环境留下了一道道触目惊心的‘伤疤’。”

  15.3万亩废弃矿山,这是采矿成就迁安辉煌的背后,留下的巨额生态欠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看着满目疮痍的家乡,迁安人越来越认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2017年的时候,我们成立了田园治理有限公司,开始对金岭矿山进行修复。”现任金岭矿山传奇景区运营主任的李江锋告诉记者,公司专门聘请了北京、杭州知名专业团队进行规划设计,计划用10年时间,分三期推进101400亩废弃矿山生态治理,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目前我们已经投资4亿元,完成了一期工程3300亩矿山的修复建设。”

      迁安市金岭矿山经过4年的矿坑回填、造地复垦、景观植绿,现在已经成为生态旅游景区。长城网记者 万前进 摄

  昔日被当地人称作金岭的矿山,经过4年的矿坑回填、造地复垦、景观植绿,现在已经转身为生态旅游景区。乘坐着观光小火车,放眼四周处处绿树环绕,花开遍野,听着游客们不住的赞叹声,李江峰的言语中不无自豪,却也坦言“矿山修复工程太难了”。“采矿容易治理难,其实很多人都不理解,我们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来干这个?其实说白了也简单,因为这里是我们的家。”

  保护绿水青山、再造绿水青山,既是迁安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每一个迁安人的田园梦。在金岭矿山传奇景区里有一段1500米长的矿坑,引入水源后成了一个水域宽阔的人工湖。站在游览船头,李江峰指着湖面上游动的小黑点,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那是一只野鸭,不是我们放养的,因为有了水,湖里鱼虾也就多了,突然有一天我们就发现湖面上多了这个‘小朋友’。”

  1995年出生的李江峰,虽然还未到而立之年,却站在了迁安弃“黑”转“绿”的时代转折点上,见证并参与着家乡一道道“工业伤疤”的修复愈合,一天天铺展绿色发展底色,重现山水田园风光。

  这就是唐山变化,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地震曾给唐山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唐山则在一片瓦砾上创造了奇迹。十年重建,十年振兴,二十五年快速发展,英雄的唐山人民用45年的时间向世界宣告:一个民族所拥有的坚强意志和精神,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摧垮的。在新时代,新唐山又会创造出怎样的奇迹,我们拭目以待!

  策划:赵永刚 甄智力

  文字:万前进 杨亚红 冯立华

  视频:武新杰 邢丁

  出镜:杨亚红

  海报:韩建强

关键词:从新出发,唐山,地震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