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每日一习话】发扬好“两弹一星”精神、航天测控精神

来源: 央广网  
2021-12-24 16:17:00
分享:

  习近平: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发扬好“两弹一星”精神、航天测控精神,打牢官兵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保持部队纯洁巩固和高度集中统一。

  这段话出自2021年9月15日习近平到驻陕西部队某基地视察调研时的讲话。

  现代宇宙航行学的奠基人康斯坦丁·齐奥尔科夫斯基有一句名言:“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

  回首百年,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路披荆斩棘,闯出了一条通向美好生活的复兴之路。在那些艰难求索、埋头苦干的日子里,党和人民依旧不忘仰望星空,把脚踏实地的收获擘画在万里之外的璀璨天河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悟空”“墨子”“慧眼”“碳卫星”等系列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取得“天宫”“神舟”“嫦娥”“长征”等系列重要成果,北斗全球系统全面建成。

  当前,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创新成为影响和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作为一个矢志立于时代潮头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必须有跃出地球摇篮的胆气与魄力。“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肩负“望星奔月”神圣使命的新时代航天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政治引领,追随“两弹一星”先辈自力更生、勇于攀登的足迹挑战科研险关,秉承全程追踪、精准无误的航天测控精神踏实前进,通过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引领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提升,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本期特约专家:唐梓翔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

关键词:习近平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