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中国银行:融通贸易共享机遇 汇聚进博助力新发展格局

来源: 中国银行微信公众号  
2021-11-03 15:40:40
分享:

  第四届进博会即将在上海召开,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深知办好进博会的重大意义,将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全方位助力进博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服务国家战略,致力于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

  作为中国全球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银行集团,中国银行肩负“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崇高使命,践行“卓越服务、稳健创造、开放包容、协同共赢”价值观,致力于建设具备国际水准的人才队伍和覆盖全球网络的机构布局,构建涵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租赁、资产管理、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的综合化服务平台,发挥对外经贸金融服务主渠道银行作用,担当人民币跨境流通主渠道和服务创新引领者。

  2020年,集团完成国际结算业务量5.7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0.68%,中国内地机构国际贸易结算市场份额稳居同业首位,跨境担保业务保持同业领先;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9.20万亿元,同比增长25.75%,中国内地机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6.75万亿元,同比增长34.37%,市场份额稳居第一,中行境内机构服务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客户数较上年增长近10%。

  依托“六大服务优势”,全方位助力进博会

  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深知办好进博会的重大意义,积极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依托“六大服务优势”,全方位助力进博会。

  1、全球网络优势:

  中国银行已在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其中包括2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综合服务优势:

  加快建设以国内商业银行为主体、全球化综合化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格局,为全球各地的企业客户提供优质高效、个性化、全方位的公司金融综合服务,推动企业境内外投资经营及业务往来行稳致远。

  3、外贸服务优势:

  中国银行紧跟国家开放脚步,积极支持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协同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始终发挥跨境与区域服务联动优势,努力成为外汇外贸以及跨境创新业务的领跑者。

  4、会展经验优势:

  中国银行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官方银行合作伙伴,以及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大型展会的金融服务提供方,并已经连续支持服务三届进口博览会,具有较为丰富的大型活动主办和承办经验。

  5、网点服务优势:

  中国银行在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内专设的中国银行虹桥会展中心支行面积近3000平方米,是会展中心周边规模最大、综合服务能力最强的银行网点。

  6、国际人才优势:

  除大量英语人才外,中国银行还拥有30余个小语种的专业人才,众多中国银行专家在国际商会(ICC)、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兼任要职,精通并参与制定国际业务规则。

  顺应客户需求变化,匠心推出“聚、融、云、赋”专属服务

  结合全球展商客商实际需求,中国银行为进博会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本届更是升级打造“聚、融、云、赋” 线上线下全方位金融服务,增强合作成果转化,助力溢出效应放大,全力服务参展企业高效参会。

  “聚”是指聚焦跨境、教育、体育、银发四大战略级场景建设与进博服务的深度融合,整合一站式生态场景建设资源,以服务进博为核心,打造“一点接入、全景响应”的“金融+场景”模式,开创生态金融服务新范式。

  “融”是指融通境内外资金,继续完善涵盖公司金融、普惠金融、金融市场、交易银行等在内的各类表内外、本外币融资产品,优化针对进口博览会客群的相关服务,提升境内外资金融通的便捷性、适配性、安全性。

  “云”是指丰富线上金融服务渠道、促进跨境交易,发挥中银环球智能交易银行服务优势和外贸线上金融服务特色,依托iGTB NET企业网银、手机银行平台、电子交易平台等各类渠道,适配跨境交易中的各类场景,充分满足个人及企业客户的交易产品服务包。

  “赋”是指赋能产业,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金融产品、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的契合度。持续加强与碳排放交易所合作,提供综合性、全流程服务;推动数字化转型,根据进口博览会多样化主体、多类别业务需求,创新打造“4+8”进博场景数字货币全生态服务方案。

  四载春秋,用心依旧。中行将以中行心、聚中行力、倾中行情,发挥优势,致力于为第四届进博会的圆满举办,为助力 “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贡献中行力量。

  稿件来源:中国银行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中国银行,贸易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