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石家庄等18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创新低!这个冬天,“拉尼娜”要来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10-11 11:49:49
分享:

  10月9日至11日,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将自西向东继续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北方冷上加冷,多地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南方不少地方将经历“换季式”降温,体会一夜入秋。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近日在中国气象局10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最新监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为中性偏冷状态,预计未来3个月(10月至12月)冷水将进一步加强,并进入“拉尼娜”状态。

  图据河北天气微博

  18个省会级城市气温或将创新低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目前影响我国的这股冷空气移动速度较快,9日降温区域主要集中在黄河以北地区,10日推进到长江流域,11日将进一步向南扩展至华南北部一带。

  据张娟介绍,11日,也就是下周一,北方大部进入降温间歇期,南方开始组团降温,猛烈降温区域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北部、江西、安徽中南部以及湖南、广东的部分地区。这一天,北京以及石家庄、济南、合肥、武汉、南京、长沙、南昌等18个省会级城市的最低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多地可能感觉一夜入秋。

  除了降温之外,冷空气带来的雨雪也不容小觑。张娟介绍,由于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偏强,加上冷涡配合,冷暖气流交汇最明显的地方位于东北一带。

  “拉尼娜”或将来袭

  拉尼娜现象是指赤道太平洋从国际日期变更线附近至南美沿岸的海洋表面水温持续低于常年的状态。它与海面水温持续高于常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一样,被认为是有可能导致全球异常气候的主要原因。

  美国国家气象局下属气候预报中心9月发布的报告指出,“今后几个月内将出现拉尼娜现象。从2021年至2022年,北半球的冬季发生拉尼娜现象的可能性为70%至80%”。欧洲和澳大利亚的气象机构也预测会出现拉尼娜现象。

  据专家介绍,“拉尼娜”对我国冬季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我国南方地区的水汽输送会减弱,江南、华南等地降水可能较常年同期偏少。二是“拉尼娜”可能对中高纬地区的大气环流有一定的强迫作用,导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会较为频繁,势力偏强。

  各领域积极应对极端天气

  农业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10月6日,全国秋收过四成,西南西北冬小麦、长江流域冬油菜陆续开始播种。9月以来,西南北部、西北东部、华北、黄淮北部、东北南部出现多轮降雨天气过程,造成土壤过湿、局部农田积水,部分地区秋收秋种受阻。为有效应对阴雨天气,确保不误农时秋收秋种,10月6日,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对三秋生产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地强化领导、挂图作战,抓紧调度机具、组织人力抢收抢种。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预测,9日-10日河南将出现降水间隙,未收获地块应抓紧抢收,并做好通风晾晒、防雨收仓工作;土壤偏湿地块需及时排涝降渍,翻耕晒墒;已完成收获的田块应抓紧腾茬整地,适期播种小麦。作为产粮大省,截至10月7日,河南秋作物已收获10056万亩,占秋作物播种面积的84%。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8日发布《关于切实防范强降雨天气对秋收秋种工作影响的紧急通知》(鲁农发电〔2021〕72 号),要求全力以赴打好今年粮食生产最后一仗,加快收种进度,确保秋粮丰收,打好明年夏粮生产基础。据悉,近期中央已安排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支持菏泽、济宁、聊城、济南、枣庄、泰安、滨州等受灾较重的市。

  供暖

  气温骤降,多地集中供暖准备工作已就位。

  哈投集团承担着哈尔滨市1.46亿平方米、139余万户热用户的供热任务,集团供热规模占哈市主城区的44%,年用煤量达405.5万吨。经过一个夏季的紧张采储工作,目前该集团共储备煤炭214万吨,达全年计划的53%。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今年煤价大幅上涨的不利因素,为稳定今冬辖区供热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重要能源基地陕西省日前积极主动履行煤炭区域协同保供职责,组织各产煤市、省内重点煤炭生产企业迅速增加煤炭产能,编制了国家下达陕西的保障湖南、湖北等14省份3900万吨煤炭任务分解表,协调落实了省内火电企业四季度保障发电供热用煤926万吨需求。

  截至9月底,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已累计向管网和储气库注气11.7亿立方米,预计到10月底形成16.9亿立方米有效工作气量;计划今冬明春筹措133亿立方米海外LNG资源,为今冬明春供暖季天然气保供打下坚实基础。

  卫生健康

  天气变冷,流行性感冒正逐步进入高发期,多地疫苗接种也已上线。

  10月9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北京已于10月上旬陆续为在校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将于12月底结束,提醒有接种需求的学生尽早安排接种。

  广州市各区则于9月至10月陆续启动对具有本市户籍、且年满65周岁及以上(即1957年4月1日前出生)的老年人实行免费接种。为此,广州统一采购了36.6万支三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

  市场上的流感疫苗主要以三价流感疫苗和四价流感疫苗为主。为了提升流感疫苗的可及性,疫苗生产企业也在不断进行各种创新。目前,一种新式的“鼻喷”流感疫苗已开始在国内展开大规模应用,近日上海、浙江、北京、山西、广西、陕西等地都传出了启动鼻喷流感疫苗预约接种的消息,主要面向3岁至17岁人群预约接种。去年2月,由长春百克生物研制的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上市申请获批,这也是国产首款鼻喷式流感疫苗。

关键词:城市,石家庄,气温责任编辑:徐曼